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員山生態教育館簡介

本館座落於宜蘭縣員山鄉,於2009年4月28日正式開館啟用,2009年3月起,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委託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經營管理,期待結合館內既有的展示設施,以優質的軟體規劃,提供一般民眾及各級學校做為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教學場所,同時成為前往宜蘭地區的遊客一個知性的參觀景點,進而喚起大眾共同關懷環境資源並實際參與保育行動,以達環境教育永續經營的目的。


1F展館出入口暨服務大廳
進入員山生態教育館,映入眼簾的即是寬敞的大廳及旅客諮詢站。在館內外空間中設置有殘障的坡道以便身障遊客更容易融入在館內的環境當中。這裡也提供了遊客臨近地區的生態旅遊、步道資訊以及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展覽介紹,讓遊客可以更便利的認識周遭豐富的生態資源。認識森林生態系,從員山生態教育館開始。


1F 森林生態系展示空間
一樓展示空間為森林生態系的介紹。進入木門之後的世界,藉由3D玻璃的展示,讓遊客可以瞭解太平山山景的四季變化。利用電氣玻璃投影機的投射,讓「眠腦」般的山嵐經由詩句的重現,進入宜蘭地區林業變化的時光隧道。一樓展示空間有許多互動式的導覽設施,搭乘蹦蹦車觀看整個太平山林業火車所經過的景致,彷彿化身於在林業軌道上馳騁的林業工作者。其後進入森林生態的展示空間,藉由視覺聽覺的傳遞方式,讓遊客置身在森林的環境中,倘佯於森林綠海之中。


2F 生態步道暨社區林業展區
二樓展示空間首先介紹員山臨近的福山植物園、雙連埤及太平山等森林遊樂區,員山生態教育館地處諸多景點的交通要地,提供旅客優質的景點介紹。接著漫走於16條優美的自然森林生態步道,員山生態教育館備有詳細的步道相關資料及地圖解說。其後為社區林業展區,社區結合當地特有的文化創意產業,建造優質的生態村。館內介紹七個不同類型的社區,其社區林業發展皆有傑出表現。員山生態教育館除了提供遊客相關的社區介紹,更期望遊客們能前往親身體驗,凝聚土地認同意識,共同守護自然生態。


2F 視聽室
館內二樓的另一個規劃空間為視聽室,內設有可容納28人的座位席,提供森林生態及相關環境教育議題影片的定時播放服務,未來亦將規劃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藝文、社區連結活動及研討座談會等使用。


2F 遊客休息區
二樓展區及視聽室之間,備有遊客休息區。除可等待定時播放之影片,也期望遊客在此交流分享台灣的森林生態之美。員山生態教育館提供豐富的森林生態展示及多樣的環境資源簡介,未來將結合鄰近社區結合社區發展與社區林業計畫,成為生態旅遊諮詢服務中心。更規劃整合環境及教育資源,讓遊客或當地民眾親身體驗森林生態之美。擁有種種多元內涵的員山生態教育館,期待民眾在探訪大自然的過程中,啟發關懷環境的思想,進而參與保護自然行動,達到自然生態永續經營。


參觀須知 Hours
1.本館免費開放參觀。
2.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09:00~17:00。
3.休館日:每週一及週二(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一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休館日遇臨時性變動調整,以現場公告為準。


注意事項 Regulations
1.請共同維護環境整潔及參觀品質:館內禁止吸煙、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於館內停留期間,請勿大聲喧嘩或追逐嬉戲;館內禁止攜帶寵物,請入館民眾於入館前將寵物安置妥當。
2.館內設有多項互動型態展示及教具,歡迎您盡情體驗、謹慎操作。



員山生態教育館 http://yuanshan-elc.blogspot.com/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http://www.eeft.org.tw/
Tel: 03-9224307
Fax: 03-9229302
Add: 26441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63號
E-mail: mailto:%20ys.service@eeft.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