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躲過了2012之後 --正上映的2020台灣預言



中科四期不顧爭議,火速閉門通過徵收彰化二林土地建園一分地可以收成40~50萬元的良田準備破土;不願在技術上徹底處理乾淨的廢水,也將排入彰化雲林沿海盛產魚蚌的肥美蚵田漁場。彰化縣蚵農、酪農、稻農『三顧台北』卻只換來沒有溝通的閉門羹,而他們只是要求有個說法,讓他們安心中科會有妥善處理避免污染影響農作。


         二十年後,我們要一個什麼樣的台灣? 刊載於【苦勞網】公共論壇的這篇預言,比2012更該看。(詳細劇情請點選【下載相關檔案】


因為,最近爐渣毒鴨事件沸沸揚揚,3年前環保學者證據確鑿的警告卻仍無法讓我們記取教訓;8年前的綠牡蠣事件仍無法阻止最近爆發的宵裡溪毒水,而相似產業進駐的中科四期,排放水將順著沿岸流及潮汐,讓我們再也吃不到那裡的肥蚵與鮮魚!對在地美食有精緻而獨到文化的台灣人,難道真的不怕?真的不覺可惜嗎?因特殊環境條件無法複製的秒殺三星蔥產地,4年前也才差點變成竹科宜蘭基地;中科高污染問題不解決,這幾天正開始的王功烏魚節,未來也將成絕響。2020年,缺乏乾淨的水、土地、空氣,會不會是台灣的末日預言?


如果政府在環境承諾與人民健康上,暗藏了一個最封閉而拒絕民主公開的角落,老是請關心土地關心生計的民眾吃閉門羹,那又何必因為吃了APEC峰會臨時氣候變遷會議的閉門羹而表達遺憾呢?

 

連人口密集污染嚴重的中國,都在兼顧經濟發展的同時,開始針對高污染產業開刀整頓,刺激清潔生產技術的提昇;同樣是2020年,預期會有個大幅降低能源使用密度的目標與策略,在接下來的10年 努力。諷刺的是,很多人隨著這則新聞也才知道: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框架公約,是政策上台灣要積極加入聯合國專門組織的首要目標之一!若沒有實力也沒有 誠意作為,只是把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會議當作是外交與政治的工具,台灣土地上的人民們,應該還包括更多的地球公民們,更想向中華民國政府正式表達遺憾吧!


※破解預言,請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