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森林員遊會-蒸汽火車的記憶鄉愁

對於兒時成長過程中,曾與火車有過生活經驗連結的人來說,相信那是一段很特別的深刻記憶,火車壓過鐵軌的規律聲響,隨著漸漸遠去的車廂,四週又慢慢歸於寧靜,也許因為它總是匆匆的來去在我們的視線之中,奔馳的火車承載了許多人童年時對於未知遠方的想像。

陳年的記憶如同久藏的醇酒,有股迷人的味道,資深的鐵道迷們,也總是追逐著蒸汽火車的身影,渴望再見到它展現往年時代背景韻味的風華。曾經有一群日本鐵道攝影愛好者,為了一賭在日本已非常少見的「輕便蒸汽機關車」,從1966年起,不辭千里地多次來到羅東至太平山一帶,等待著載運木頭或客車廂的森林火車駛過田野,捕捉難得的珍貴畫面。

clip_image001
(軌道運材—以人工開鑿岩壁,遇溪谷則建高架木橋舖設軌道,此為早期的山地軌道)


「我們最先拜訪的是竹林站,一走過剪票口的瞬間,就在那兒,我從沒看過的輕便鐵路的蒸機世界,活生生的呈現眼前,是一種超感激的心情,直到現在偶爾還會想起。由此站到天送埤站的沿線,也就是因路線區段廢止而成為終點站的地方,頗似我們這一代已來不及參與的頸城鐵路的田園風光。景色變化相當貧乏的鐵路沿線,若要說可觀的景點,也就只有稱為「歪仔歪橋」的長木橋了。這座橋就像「一」字,呈一條直線約有400公尺長,和靜岡鐵路駿遠線大井川上的橋相仿。」(摘自《蒸情台灣 秘境 羅東林鐵》)
clip_image002
(三星方向來的列車行至歪歪橋)

太平山林業生產的時代,不僅帶動了宜蘭地區的經濟繁榮,在人們的腦海中,也少不了冒著黑煙的蒸汽火車頭,緩緩經過蘭陽平原的片段記憶。那一段不久的從前,刻畫著宜蘭民間辛勞而質樸生活的社會氛圍,不管是對於經歷過那輝煌時期的人們,還是如痴如醉的日本攝影家們,輕便蒸汽機關車的身影,都可謂是一種悠久綿長,且難以抹滅的時代鄉愁吧!

如果您也是個愛追火車的孩子,無論是童心未泯的大孩子,還是熱情好奇的小朋友,歡迎您12/5上午10點來到員山森林生態館,與大家一起傾聽「老林業與舊鐵道的對話」講座,現場還有神秘小驚喜喔!
(活動詳情請按這裏)

※以上照片來源:《蒸情台灣 秘境 羅東林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