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野兔身世之謎

        兔年到啊~兔年到!不曉得大家印象中的兔子長得什麼模樣呢?是啃著紅蘿蔔的兩顆大暴牙?還是中秋佳節「今月曾經照古人」上頭的玉兔?或者是卡通頻道裡古靈精怪的兔寶寶呢?不過兔子的長相可是各地各不相同,而有種兔子只有在台灣才看得到喔,那就是本篇的主角-「台灣野兔」!

        台灣野兔又被叫做山兔,屬於中國野兔的亞種,因為島嶼隔離而使得演化趨異,是為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台灣地區唯一的兔科動物。台灣野兔的體型比中國野兔略小,有雙棕色的大眼,體長30~40公分,耳長8~10公分,體重0.5~2公斤;背部體毛呈黃褐色,並混有末端帶黑色的毛,形成不規則黑斑,體側毛色較黃,腹面則偏灰白色。



        台灣野兔屬夜行性動物,日間多伏匿於草叢、灌木中休息,日落後才出外覓食活動;喜食芒草、含羞草、車前草等植物的幼葉嫩芽,是典型的草食動物。以有灌木的草地為主要棲息地,如沙洲草生地、廢耕地、樹林底下等等,頗能適應人類活動開墾的環境。台灣野兔生性羞怯而反應機警,聽覺與嗅覺敏銳,要在野外清晰地捕捉其身影不太容易,但由於其適應力強、繁殖力旺盛,過去在全台各地的低海拔草生地尚屬常見,像蘭陽溪等荒溪型河床也是為數眾多。然而,近年來由於山產店獵捕與低海拔地區的開發,嚴重壓迫了台灣野兔的生長環境,使其有往高冷山區退避的趨勢。

        除了山林中的野兔,我們生活中也常看到各種可愛的家兔,今年時逢兔年,恐怕又將掀起寵物兔的飼養風潮。而兔子是一種較為柔弱膽小的動物,需要更加細心的照顧,因此飼養前應先考慮再三,以免之後面臨無法繼續照顧的窘境。有些飼主或許會帶到山林野放,但這是極為不妥的作法,因為溫馴的家兔其實難以適應惡劣的野生環境,存活率不高;而且家兔皆屬外來種,如此隨意棄養亦有影響天然環境的疑慮。所以啊,還是一句老話提醒大家:愛牠,就請別拋棄牠!


參考資料:
1.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index
2.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