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林美石磐步道—林美的酸甜滋味



二月底的某個假日,第一次走訪林美石磐步道。而前往步道途中,一定會經過位於山腳下,舊名「林尾」的林美社區。涼風徐徐,緩緩上坡,滿心期待著即將享受的自然美景,同時目光卻不斷被兩旁橙黃橢圓的累累果實所吸引。果樹們以結實的喜悅大聲宣告著:現在正是金棗產季啦! 




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老是「錯把馮京當馬涼」,把金棗當成棗子的一種呢?我可是來到宜蘭後,才首次嚐到金棗的滋味,一口咬下赫然發現,咦!這跟棗子可完全不一樣吧!要說像,還比較像金桔哩。


上網一查才曉得,原來金棗也被叫做金柑、牛奶柑,是芸香科金柑屬的植物,和平時常吃的柑橘類是相類的物種,差別就在金柑的外皮較無刺激性,所以可以整顆入口。酸溜溜的果肉搭配甘甜外皮,讓人彷彿回想起初戀那酸中帶甜的青春時光呢!

金棗產季大約從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二月,晚了,就只剩蜜餞啦!到現在還與新鮮金棗緣慳一面的朋友,今年年底可得要把握時機囉!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