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溪流、大石、好生活-松羅國家步道



泰雅勇士的奔馳地

松羅溪流水涓涓,終年不竭,是蘭陽溪的上游之一。充沛的水源滋潤著週遭的土地,豐富的自然資源,讓這山林自古以來就是泰雅勇士們奔馳的獵場。然而,這幾年在松羅社區的積極參與規劃下,昔日的狩獵場已經有了全新的面貌,現在是生態景觀更加豐盈的動植物棲息地,過去的獵徑也經過一番修整,蛻變成水噹噹的健行步道-「松羅國家步道」。



循著公路,沿蘭陽溪畔一路來到松羅溪口,立刻映入眼簾的就是那巨大威猛的泰雅勇士雕像。順著勇士的指引,向右轉進松羅溪旁的小路,來到社區居民護魚有成的「賞魚區」,以往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中,可見到悠遊的魚兒身上閃著銀白的亮光,那是台灣鯝魚在側身刮食石頭上的藻類時,翻動身體反射陽光而造成的,原本因濫捕而日漸稀少的鯝魚,在社區共同的封溪保護下,魚群也回復了穩定的數量。續行一小段,過不多久抵達步道的入口處,看一眼身後的山嵐後,趕快走進步道一探究竟吧!


溪水與岩石的交響詩

松羅步道除了單線來回的主線之外,另外也規劃了三段D型的臨溪支線,路徑稍微比較曲折,還有非得側身彎腰才能通過的石縫,不過可以和溪水更加接近呢!儘管主線並未緊貼在河床邊,但仍是沿著溪流緩緩而上,所以無論走在何處,一路上聽到的盡是水聲潺潺,探頭望進水中,溪水藉由高低落差沖激出淡雅的湛藍色澤,美得幾乎讓人覺得有些不真實呢!


濱臨著溪流邊,偶爾會耳聞細小如鳥鳴般的斯文豪氏赤蛙「啾~」一聲,不期然的巧遇在大石上跳躍、擺動著尾巴的鉛色水鶇,以及總是喜愛在潮溼地區仳鄰而居的闊葉樓梯草和冷清草。此外,教人不得不注意到的就屬遍佈河床的雄偉大石了,千萬年以來水流不斷地沖蝕堅硬的岩層,崩落的石塊就這麼矗立在河床、河岸,和一旁兜轉打旋的溪水,年年月月地傳唱自然的交響詩。

斯文豪氏赤蛙-方
斯文豪氏赤蛙

V字型的吊橋搖阿搖

一路走來,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路段,莫過於設計別緻的松羅吊橋了。松羅吊橋位在步道路程大約三分之一處,帶領遊客從松羅溪右岸跨到左岸,走到一半還可以稍作停留,左右張望一下,瞭望遠方的溪谷,順便尋找看看能否發現悅耳鳥鳴的來源。大大的V字吊橋看來嚇人,不過走起來倒是很穩當的,一擺一擺的節奏讓每對足跡都飛舞起來,成了輕快的小跳步,只是飄落到對岸的瞬間難免會有暈船的錯覺,可要小心站穩囉!


松羅步道的海拔位於280400公尺,低海拔的闊葉山林中生態豐富,由於水量充足、濕氣頗重,正是蕨類、藤類等植物的理想環境,看著頭頂上繁茂的山蘇花,密佈在樹幹上的伏石蕨,觸摸一下高掛在樹間的菊花木巨藤,有時候竟有走入原始叢林的錯覺呢!


生活在山林-找找民俗植物的蹤影

松羅步道整條路徑大致上都相當輕鬆好走,在這生機盎然環境裡,四處都可以發現有趣的民俗植物呢!例如入口附近的路徑兩旁就會看到許多山芋,山芋和有毒的姑婆芋常常教人混淆,兩者間最明顯的差異就在葉面。山芋的葉面有細毛,看起來霧霧的,把水滴上去會聚集成水珠狀,這和姑婆芋的光滑葉面是截然不同的。不過畢竟同屬天南星科植物,山芋仍然帶有輕微的毒性,但煮熟之後就沒問題了,緊急的時候可以充分補充身體所需要的能量,是非常實用的野外求生植物哩!
過溝菜蕨 (2)
山芋
過溝菜蕨


到了幽靜的路段,不妨放慢腳步,張大眼睛注意四周,或許會在潮濕的溝槽地發現「過貓」喔!俗名過貓的「過溝菜蕨」是種生命力強韌的蕨類,不僅耐熱、耐潮濕,病蟲害也很少,是少數被當成一般蔬菜種植的蕨類。無論熱炒水煮或是沙拉涼拌,都是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菜餚。
還有路邊常可見到拔地而起的山棕,山棕喜愛在森林較陰暗潮濕背陽之地生長,它黑色的葉鞘富含纖維質,可以做成打掃用的掃帚,也可以製成洗滌用的刷子,甚至也有人拿它做簑衣來避雨呢!
DSC09888
山棕的葉鞘
黃藤

另外一種木質藤本的「黃藤」也是大有用處,長滿硬刺的枝條感覺十分難以親近,不過泰雅族原住民們不但會以黃藤做為繩索,經過處理後,它的莖也可用來編織藤椅、藤籃,是種非常實用的民俗植物呢。當然囉!藤條揮舞所產生的破空聲,與隨之而來疼痛感覺,可是眾多老頑童們永難忘懷的孩提回憶哇!


鄰近生活的好地方

在繁忙緊湊的日子裡,大家老是給忙碌的心情矇蔽了,忘記距離我們如此近的地方,就有那麼美好的大自然可以擁抱。或許哪天覺得工作煩悶、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了,不妨就邀約三五好友,一同來松羅步道走一走吧!悠哉地傾聽流水、觀賞大石、深呼吸著滿山林的新鮮,一定可以重拾滿滿的活力呢!



加碼推薦順遊景點
1.九寮溪步道:走得還不夠過癮嗎?九寮溪步道位於泰雅大橋橋頭的九寮溪生態園區內,路程平緩,風景優美。一路沿溪而上,至九寮溪瀑布為止。
2.梵梵野溪溫泉:走夠了,想歇歇腿嗎?梵梵溫泉要再往太平山靠近些,位於大同鄉英士梵梵溪。從英士國小沿平坦的河床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

想知道松羅社區的更多資料,歡迎到員山生態教育館來喔!

松羅國家步道如何去
自行開車:由宜蘭市泰山路(即台七線)往員山、太平山區方向行駛,約40分鐘經過泰雅大橋,續行約15分鐘,於道路右側看見勇士雕像,即為松羅部落。



參考資訊:

2. 宜蘭大同部落松羅社區
3. 松羅國家步道好計[混水摸魚],再看其他步道好計

想實際走訪松羅國家步道,接受溪流與原始森林的洗禮嗎?
可先利用線上導覽地圖,讓旅程更豐富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松羅國家步道---幽靜溪谷旁的熱帶雨林

松羅步道線上導覽地圖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