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新聞稿)宜蘭重要淺湖濕地生態系-崙埤池

宜蘭山區因地殼變動所形成小凹形盆地,及蘭陽平原的三角畚箕狀,攔截了來自海洋的豐沛水氣,在地形與氣候的交互影響下,宜蘭地區存在著許多湖沼濕地,也蘊孕了龐雜度高的淡水生態系。位屬羅東林管處所轄宜蘭事業區第74林班的崙埤池,即是淺湖濕地生態的重要代表性湖域,亦為登山探幽路徑。

    崙埤池海拔820公尺,湖域面積約0.4公頃,為中低海拔之闊葉樹森林。為了瞭解宜蘭山區濕地生態保護網之完整性,羅東林管處於99年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專業團隊進行調查並評估,調查結果水域及周邊森林共有213種的植物,水域樣區有2種爬行類、7種兩棲類及至少11種之水棲昆蟲。其中稀有植物蓴菜及東亞黑三稜的分布為水域之重點景觀,腹斑蛙及其蝌蚪,應為維繫生態穩定之重要物種。

    淺湖型濕地生態系的完整性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價值,但是相對封閉及敏感的生態環境也可能因為外來人為干擾或破壞,造成生物資源不可復原的危機。崙埤池及周邊環境業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依森林法之相關規定,不得於國有林班地進行植物之採集,請民眾務必遵守相關規定,並避免藉由隨身鞋子及衣物所無心造成的外來物種或病源傳入,共同維繫這塊台灣原生生態系瑰寶。

本案聯絡人:羅東林區管理處 育樂課 課長  林蒼蔡 03-9560765


 










崙埤池全貌











 

崙埤池位於台灣生態系最豐富之
中低海拔之闊葉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