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河岸邊的秘密生物天堂—鳩之澤自然步道

盛夏時節,戶外的溫度動輒飆破三十度大關,白天吹來的風,也消減不了多少暑意,悶熱的空氣使人昏昏欲睡,若不想染上「夏日炎炎正好眠」的懶散氣息,不妨帶著全家人到太平山上走一走。

許多上太平山的遊客,或許對蹦蹦車、翠峰湖很熟悉,而提起鳩之澤這個地名,大家則相對陌生了些,從土場往太平山方向車行約三公里多處,遠遠就可看見山谷中冒出陣陣巨大的白煙,那也代表鳩之澤溫泉就要到了。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的意思,這裡的海拔高約520公尺,位於多望溪山谷間,日治時期,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日本人稱之為「鳩澤溫泉」。在炎熱的夏季來到此處,非但涼快舒爽,舉目四望,山谷間翠綠環伺,枝葉扶疏,置身其中,彷彿阻絕了山下的暑氣,只有宜人的溫度與婉轉的鳥鳴相伴。

當走過橫跨溪谷間的鳩澤吊橋時,多看幾眼腳下的多望溪,在舊太平山區伐木時期,這條溪流可是蓄滿了山上取下的原木,待累積到一定量後,才打開水壩,讓原木往下游宜蘭員山貯木場流去,這種集材放流的方式又稱作「鐵砲流」,一邊在吊橋上漫步,一邊遙想當年大批原木衝向下游的壯觀場景中,鳩之澤步道的入口已在前方迎接我們了。

鳩澤橋 多望溪

進入綠意盎然的森林中,溪水奔流的聲音猶在耳際,不久便一眼瞧見停在姑婆芋葉莖上的紅紋沫蟬,牠們約莫指節大小的身軀上,妝點著紅黑相間的精巧紋彩,自然地吸引我們的目光;在枝條末端結了飽滿果實的變葉懸鉤子,正垂掛在路旁伸手可及之處,引誘著我們的口慾;走在攀滿附生植物的林下,沿途行來蟬聲綿綿不絕,彷彿是闖入了一座綠色大寶庫,這裡頭旺盛的原野生機,等待我們前去發覺。

紅紋沫蟬--裁 懸鉤子--裁
                            紅紋沫蟬                                   變葉懸鉤子
來到一處休憩平台,散佈在週圍的吊床招喚人們打盹放鬆一會,鄰近生長著許多健壯的筆筒樹,正巧提供了賞心悅目的視覺與遮蔭服務。沿著木階梯漫步山林中,茂盛的地面植物代表著此處常年受到山嵐與水氣的吹拂,而呈現多樣繁雜的地面植群,萬綠叢中的咬人貓即是最好的一例,他葉面上針狀的焮毛,在碰觸後會釋放出組織胺、蟻酸等酸性物質,使人的皮膚產生刺癢紅腫之感,在健行者的眼中,他是不好招惹的小辣椒,但也因此,植物得以保住自己的生存,不易被摘採或被其它動物當成食物吞下肚,大自然的演化中真是處處藏著生物的智慧呢!

20110623221 20110623227
                               筆筒樹                                                 咬人貓
再往上走,木階梯轉成了石階梯,步道兩旁的地面上生長著各種蕨類,不經意間,瞥見石階上竟長著一種紫色果實的植物,這無論是花、葉型、果實都長得小巧別緻的普拉特草,是種喜愛中低海拔潮溼環境的匍匐性草本植物,他的果實連接著細長的果柄宛如小秤錘般,因此又有個「老鼠拉秤錘」的別稱,這名字還真是取得妙趣橫生呢!

經過兩處觀景平台後,沿路大致平坦好走,由於人跡罕至,步道上很容易就能巧遇森林中各形各色的生物而進行一場自然觀察,群聚在樹枝上大飽口福的台灣青銅金龜,站在樹梢學貓叫的紅嘴黑鵯,以及一蹬足就不見蹤影的瘤喉蝗……等,每前行一小段路便可發現森林中的小小住民,在這片隱密的生態樂園中安居著,下回上太平山,別忘了來走一趟鳩之澤步道,相信你也會被這片饒富生命力的森林所深深吸引。

普拉特草 金龜子 IMGP1875
左:別名「老鼠拉秤錘」的普拉特草,深紫色的成熟果實也可食用
中:台灣青銅金龜正群聚在樹上吸食樹液
右:低海拔的槭樹變色時為山林增添繽紛的色彩
加碼推薦順遊景點
1. 鳩之澤溫泉:作完舒服的森林浴後,當然不能錯過泉質清澈滑潤的溫泉浴囉!露天SPA區的個人石頭池,是將颱風帶來的大溪石鑿洞而成,浸泡其中,格外充滿自然野趣。
2. 溫泉煮蛋槽:除了親自體驗浸泡溫泉的享受以外,你也可以在山莊外的煮蛋槽DIY溫泉蛋,一旁的解說牌更貼心的說明煮蛋的要領,讓你第一次煮溫泉蛋就上手。

想要知道在鳩之澤自然步道可能會碰到什麼奇遇嗎,歡迎先來員山生態教育館認識宜蘭的山林!
鳩之澤自然步道如何去?
進入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車行三公里多處取右下岔路可達鳩之澤山莊,再前行約五十公尺即可看到通往步道入口的鳩澤橋。

參考資訊:
多望溪の堰出:
http://blog.sina.com.tw/stampinged/article.php?pbgid=1324&entryid=577903
鳩之澤自然步道:
http://trail.forest.gov.tw/rt/RegionalTrail_01.aspx?TrailID=0100200022

想實際走訪鳩之澤自然步道,與步道上的生物來個不期而遇嗎?
可先利用線上導覽地圖,讓旅程更豐富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鳩之澤自然步道--繁茂蓊鬱的生物天堂

鳩之澤自然步道線上導覽地圖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