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五木株式會社~如果森林是一間大公司

如果森林是一間大公司,翻開這間公司的商品目錄,會看到許多生活中的物品,像是木桌椅、筷子、紙張、木地板…等。還有像芬多精、步道健行活動、賞鳥、孕育水資源、水土保持這些”產品”。這天「五木株式會社」招募了新一批的五木工程師上山工作:
P8213398

測量樹高、胸高直徑、查材積,這些工作除了是在生產木材時,計算材積的基本調查內容。同時藉由材積的數據,從中去計算出這片森林固定二氧化碳的量有多少?經過妥善的規劃可以讓森林發揮生產木材與兼顧碳吸存的功能。
CIMG2415 P8213422
P8213418 DSCN9598

動植物與地形調查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發現保育類動物或是珍貴稀有植物,那麼就要保留這區域的森林,讓大自然中的萬物生生不息。而坡度、地形更是作為重要的經營決策的依據,陡峭的森林一定要留著做好水土保持,甚至在有需要的時候,要用撒種子的方式幫助森林快快長大,趕緊讓陡坡上有森林生長以確保有森林發揮水土保持的功能。比較平緩的森林才來考慮要作為森林育樂或是生產林木的區域,這樣才不會讓生產林木或是森林育樂的發展破壞了森林水土保持的功能。
P8213448 P8213451

早期的五木工程師在那純人力的年代,發展了各式的機具來完成林木生產的過程:測量、伐木、胴割、運材、貯木池旁標售木材...這些都在老一輩的五木工程師的生命中真實上演。
CIMG2432
伐木工具
CIMG2438
木馬道運材
CIMG2454      管流運材
DSC04295
競標木材


現在的「五木株式會社」主要肩負著自然保育、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責任,一直持續發展各項”產品”與”服務”,還會繼續招募一批又一批的「五木工程師」來認識森林,妥善運用森林的各項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