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小員丁週誌:雞冠刺桐 隱藏的翅膀

 猜猜看:雞冠刺桐有幾片花瓣呢?    猜猜看:旗瓣、翼瓣、龍骨瓣到底是哪個部分呢?

還記得上一期小員丁介紹了雞冠刺桐的花瓣可分為旗瓣、翼瓣、龍骨瓣三個部分嗎!
有沒有覺得雞冠刺桐的花朵及花瓣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花朵(如:百合花、玫瑰、梅花等)形狀差很大呢!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奇妙的雞冠刺桐花朵吧!

不過別急別急!
在往下探索之前,請你先猜猜看:
雞冠刺桐有幾片花瓣呢?還有旗瓣、翼瓣、龍骨瓣到底是哪個部分呢?

花朵構造    開花前,旗瓣包附著龍骨瓣

雞冠刺桐的花為蝶形花冠
花萼(A)像是一頂帽子罩住火紅的五片花瓣,分別稱為旗瓣、翼瓣與龍骨瓣。
旗瓣(B)一片,橢圓形的旗瓣位於花冠的最外面,是五片花瓣中最大,也最顯眼的一片。
龍骨瓣(C)左右各一片,有保護花絲(E)的作用。

龍骨瓣側面  龍骨瓣,上下各一片
扒開龍骨瓣後 可見花絲  宛如小翅膀的翼瓣,隱藏在花萼裡

有人發現小員丁似乎漏掉了翼辦嗎?
不不不,所謂好酒沉甕底,精彩的總是最後豋場!
左右兩小片的翼瓣(D)恰如齊名,宛如小翅膀般的隱藏在花萼裡頭,由外觀是看不到它的存在的。
有沒有覺得小小的翼瓣,卻是最讓人眼睛為之ㄧ亮的花瓣呢!

成熟的果莢    蹦裂開來的果莢及種子

雞冠刺桐的果實為果莢,長度約10-20公分長,由青綠轉棕色的成熟果莢會自行扭轉蹦裂開來,這時就可以見著果莢內如花生大小形狀的栗棕色種子。

上週雞冠刺桐枝條上還只有懸掛著去年留下的果莢,這週已經蹦出好幾個青綠的果莢了呢!

新生的青綠果莢   新生果莢vs凋萎的旗瓣及花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地的火紅  雞冠刺桐

【番外篇】
一夜的風強雨驟
木棧道上撒了一地火紅
搭上翠綠的文殊蘭葉片,煞是好看!

可惜美景終究無法久留
掃了一堆火紅,看了看,頭一斜,手撥弄了幾下
於是乎~ 讓我們一起用心讓這世界更美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