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遇見雙連埤

遇見雙連埤
從宜蘭市、員山鄉沿著台九甲線往福山植物園的路途中,跟隨一段又一段山路轉折蜿蜒。正專心注視路面小心翼翼開著車的時候,眼前突然豁然開朗:看見務農人家彎著腰,低矮平房稀疏坐落,湖畔山嵐悠然飄過,山中竟然有這樣一個優美寧靜的山谷!
B雙連埤岸 B雙連埤旁石頭屋

這裡是「雙連埤」,當地人又稱它為「上下埤」或是「姐妹埤」。

雙連埤原本是一條起源於阿玉山的溪流,因潮溼變化導致山地崩塌而形成偃塞湖。其佔地約18公頃,顧名思義,擁有一大一小兩塊水域,依雨量多寡來決定它的水位高低。由於經年累月的淤積作用,目前雙連埤中較小的下埤已逐漸陸化成為泥沼地,若是不小心踩上去了水會微微滲出,只剩較大的上埤保有較多水源。


B雙連埤  E下埤-幾乎要陸化了2
                  保有較多水域的上埤                                            幾乎陸化的下埤


濕地生機無限
這塊不起眼的埤塘溼地當中,居住的物種種類卻是超乎我們想像的豐富繁多!其中最有名的即是它所孕育出的水生植物,在雙連埤發現到的水生植物種類和數量可是台灣溼地之冠呢!在這裡紀錄了105科321種維管束植物,其中多達112種為水生植物,占了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種類的1/3以上。想一探假紫萁、水社柳、水虎尾、田蔥、鬼苓、石龍尾、絲葉狸藻、蓴菜、野菱、寬柱莎草、日月潭藺...等這些特有或稀有的水生植物的原生環境,到雙連埤來吧!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喔!除此之外,水、陸生昆蟲也不惶多讓,雙連埤所觀察記錄到的蜻蜓共計58種、各式水棲昆蟲32種、陸棲昆蟲206種,當中包括許多台灣特有種及台灣特有亞種。這裡更是翡翠樹蛙、台北樹蛙、柴棺龜等保育類動物的重要棲息地喔!好一個雙連埤!她的魅力,誰也無法擋!
H木柵門內-水池-蓴菜1
生長在雙連埤中的蓴菜

B雙連埤-浮島B雙連埤-湖面 浮島 
                                                                   雙連埤浮島景觀
 
在雙連埤湖面上還有個奇特的自然景觀,我們稱它叫「浮島」。由沉水植物慢慢累積成大塊草毯,再經過無數日月累積厚厚腐質土壤於其上,最後陸生草木順勢登陸抽芽生長。而沉水植物的根並沒有固定在水底,因此整個草毯常因颱風過境強風吹襲而改變位置,狀似四處飄移的小島,是個非常難得可以見到的有趣現象!


雙連埤劃設保護區
雙連埤既然是這麼多特有物種的棲息地,並且擁有特殊自然景觀,怎麼能夠不好好的保護它呢?
民國92 年10 月23 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將雙連埤水域面積部份公告為「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而環繞雙連埤週遭的群山森林廣袤,除了提供各式各樣生物居住之棲地,最重要的任務是維護其山坡地之水土保持並且涵養水源,使雙連埤湖水以及附近溪流清澈見底,純淨天然。雙連埤周圍林地於同一時間公告劃設成為「雙連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有了法令的保障,雙連埤成為蘭陽地區重要的生物棲息地,不僅能夠永續保存在地生物多樣性,我們同時也能享受廣大森林涵養出最純淨的水資源,徜徉一片湖光山色的美好!

雙連埤
藍色區塊
為主要水域,面積共17.1578公頃,劃設為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

綠色區塊
為沼澤、湖泊、森林混合林地,面積共666公頃,劃設為雙連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白色區塊
為農地或房舍用地,無列入保護區範圍。







           


參考資料:
1.宜蘭縣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
http://hualien.forest.gov.tw/fp.asp?xItem=19910&ctNode=1787&mp=381
2.林務局自然保育網—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3343&ctNode=176&mp=10
3.林務局自然保育網—野生動物保護區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19910&ctNode=178&mp=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