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環教活動紀實] 3D生物多樣性 (下集)


我們從3D生物多樣性 (上集)了解到:
各種生物都有其價值及重要性,對人類來說舉凡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是依賴地球上個各種生物對自然環境來說生物之間維持著自然生態的平衡。
但是許多生物目前都面臨著不同的問題,進而威脅到他們的生存,例如溫室效應之下,造成北極浮冰減少,北極熊就沒有冰山可以行走去補食海豹。

接下來邀請大家到戶外進行第二單元活動「生存大作戰」,體驗一下台灣森林裡的生物面臨到了什麼威脅。


單元二:「生存大作戰」

想像一下,我們現在身處於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裡頭,而我們都已經化身為森林中的各種動物,以這個森林為家。請大家先看看自己和別人都化身成什麼動物了吧!

你覺得動物活著的最基本需求是什麼呢?有東西吃和有地方住對吧!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大家都吃些什麼東西維生,還有都住哪邊休息睡覺吧!




獨角仙:最愛吸食光蠟樹的樹液,並且把卵產在枯木中。
獨角仙幼蟲:喜歡住在枯木裡頭,也吃落葉和枯木維生。
寬尾鳳蝶:喜歡吸食花蜜、並且把卵產在台灣擦樹的葉子上。
寬尾鳳蝶幼蟲 :只吃台灣擦樹的葉子,也在葉子上休息。
赤腹松鼠:喜歡吃青剛櫟的果實和住在樹洞中。
苦花魚:喜歡吃水中石頭上的青苔和躲藏在石塊堆的縫隙中。
五色鳥:喜歡吃大葉雀榕的果實和住在樹洞中。

這時候,森林中來了伐木工人、推土機及挖土機,你們覺得他們來到我們的森林要幹麻?
我們來聽聽他們為什麼要來這片森林吧!



伐木工:
因為要蓋飯店和工廠,看我手上的斧頭就知道~今天我們要把這片森林砍光光。

挖土機:
所以我們已經先把要施工的範圍標示出了,就是你們看到橘色界線中的範圍。

推土機:
那我們就馬上動工吧!


天阿!伐木工人、推主機及挖土機已經進到我們的森林開始砍樹了
為了保住性命,所以大家趕快逃到橘線範圍外的安全的空地。



這裡雖然安全,但好空曠,沒有樹,沒有溪流、沒有食物、也沒有住的家,這樣要怎麼生活下去呢?所幸在開墾地的對面森林還有著我們的食物和住的地方,但是阿!中間的開墾地有著正在施工的伐木工等人,所以我們一起去找山神幫忙,希望把我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和住的地方帶回到現在這個一無所有的空地。

山神:現再給大家一個叫做「移動森林」的法寶,「移動森林」的功用就是讓大家在通過施工區時可以隱形不被看見,就不會被伐木工等人抓走,可以去搶救我們生存需要的食物和住所了。



※要正確使用法寶才會真的隱形喔!
1.移動森林」一定要跟動物身體有接觸才有隱形的功能。
2. 森林是長在土地上,所以「移動森林」一定要和地面保持接觸才會隱形。
3. 「移動森林」不能在地上用磨的,否則這法寶就會故障沒有隱形功能了!

※「生存大作戰」遊戲規則:
1.每個動物請先找到你自己的家人。
2.每個動物過去只能拿一張圖卡,也就是只能拿一種吃的食物或一個住的地方。所以出發前要和家人討論一下,誰要拿吃的食物,誰要拿住的地方。每一種動物都要有吃的和住的,才能繼續生存下去喔!
3.若是搶救過程中,「移動森林」沒有發揮隱形功用,動物就會被伐木工等人抓回起點重新開始。

準備好了嗎?3~2~1「生存大作戰」搶救開始!



趕緊找找自己吃的食物和住的地方!



哇!大家都已經汗流浹背,想必搶救這些我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和住所是多們辛苦的一件事!
現在請不同的動物家族來跟大家分享你們搶救的食物和住所是什麼?

大家有沒有發現到,一種動物就需要森林中許多不同的資源才能生存!而且每個不同的資源都還是息息相關的呢!例如:有森林才有枯木提供獨角仙幼蟲食物和棲息地;才有不同的樹葉提供毛毛蟲食物;才有果實和花朵提供給鳥和蝴蝶食物,如果沒了森林也就沒了昆蟲、毛毛蟲,那麼鳥爸媽就沒有食物來餵幼鳥。



 

[小結分享]
森林(棲地)提供了生物吃的東西、住的地方,沒有了森林生物就會餓死和沒地方棲息。所以要保護對人類、對生態平衡都很重要的各種生物不能單單只保護生物,必須連生物的棲息地都一起保護才行,否則沒了棲地保育等級在高的生物都可能存活不了,例如若沒有了玉山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台灣一級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的數量可能就會逐漸減少,甚至消失在台灣島上。因此,保護生物得從保護棲地開始,這就是我們設立了許多國家公園、保護()區和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用意,甚至將各保護區串聯起來成為中央山脈保育廊道。

『想了解更多嗎!請點閱右側連結:台灣地區自然保護區域現況中央山脈保育廊道


棲地保育 Habitat Conservation
「棲地」(habitat)指的是一個物種或多個族群棲息的自然環境,棲地的完整性會影響物種的生存、繁衍等,因此,保護棲地的完整性相當重要。 一個自然棲地或生態系統環境,若受到外在力量影響而被切割、分裂、縮小,形成一島狀嵌塊,稱為棲地零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此現象會使得物種面臨「棲地流失」(habitat loss)及「棲地退化」(habitat degradation)等問題,遺傳基因無法互相交流,可能造成棲地的生物多樣性下降,甚至該生態系統瓦解。過去保育較針對單一物種,未將棲地列入保育,使得保育效果不彰;為了改善此情形,將不單單保育物種,而是連同物種棲息的自然環境一同保育,才能維持該棲地的完整性,以供生態系順利運作。

根據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研究顯示,造成物種滅絕的原因有幾個,1.原始棲地被干擾或破壞佔 67%2.過度獵捕佔 37%3.外來種的引進影響原生種佔 19%。因而,保護物種的最佳之道應是以保育棲地為主,也就是劃設各種不同的保護區而且要加強經營管理,使得物種在自然的情況之下得以生存及繁衍。因此,棲地保育是保護野生動植物生存最根本的辦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單元三:「一個都不能少」

最後一個單元,要來跟大家分享: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棲地保育盡一份力!

我們從單元一了解到了生物多樣性以及各種生物不論對自然生態或是人類來說都有其重要性及價值,單元二則是體會到保護生物得從保護棲地開始。

這裡有五個已經在為台灣自然生態及棲地保育盡一份力的職業要介紹給大家
請大家先唸出海報上的職業敘述,然後想想看這究竟是什麼職業呢!




 
(除了自然藝術家、山林巡護員  還有環保記者、自然老師、生物學家...等)


想想看還有哪些職業或是平時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小動作,來和大家一起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棲地保育呢?

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棲地可以這樣做

例如:愛惜各種野生動植物、不隨意攀折花木、不捕捉野生動物,不隨意棄養所飼養的非台灣原生種生物當個有責任的主人等。

又例如當我們到戶外從事登山健行時,可以依照『無痕山林 Leave No Trace』七大準則
來安排我們活動中的食衣住行等事項,以降低對自然環境的衝擊,這也是對棲地保育盡一份力喔!


生物多樣性及棲地保育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不論大朋友、小朋友都是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尖兵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參考資訊:

1.林務局 台灣地區自然保護區域現況

2.林務局 中央山脈保育廊道

3.台灣的棲地保育與永續環境 [PDF]

4.台灣大百科全書 棲地保育 Habitat Conservation

5.LNT七大準則及行動概念

6.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無痕山林 [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