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小員丁週誌:水生池的新訪客~

     整整消失了一個半月不見的小員丁,回、來、嘍!
     這次,來跟大家分享小員丁不久前巡視水生池時,發現的神祕痕跡!

    發現神秘痕跡的這天,水生池畔一如往常地寧靜。正準備離開時,忽然看見地上有一坨東東,小員丁想說該不會是誰家的便便忘記帶走了吧。維持水生池及周邊的清潔,是小員丁的責任,所以小員丁就義無反顧地準備將它清除。誰知道仔細一瞧,原來不是便便,而是叫做「食繭」的東西。 
       什麼是食繭呢? 
     鳥類所吃的食物中,有一些是不能被消化分解的東西(例如:骨頭、毛髮)。那些東西會被集中成團,然後從嘴巴吐出來,這些團狀物就叫做食繭。不同種的鳥類,吐出來食繭的大小和形狀會有所不同,所以仔細的觀察食繭,可以知道很多的事情喔。像是:是誰住在這裡?鳥類吃了些什麼東西?一天吃多少食物?累積收集許多的食繭,就可以估算這個地區的物種數量~


 
         這次小員丁撿到的食繭,應該是一隻領角鴞的。不知道牠在水生池邊住了多久的日子,但是這裡應該有牠可以吃的昆蟲。食繭裡滿滿都是昆蟲的外骨骼,看來牠應該有好好的飽餐一頓啦。下次小員丁要去學習「從外骨骼碎片辨識昆蟲」的知識,這樣就可以知道那隻領角鴞究竟吃了什麼,也可以知道水生池邊還有哪些昆蟲沒被小員丁發現到了。




     小員丁消失的一個半月中, 到底忙了哪些事情呢?
     水生池已經變成茂密的叢林啦?還是天光映池水的詩意景象呢?
     下期的小員丁週誌,將報上水生池熱騰騰的最新近況給大家知道喔!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