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社區自然資源調查研習班」活動花絮

        員山生態教育館的「社區自然資源調查研習班」今年度4/13在後埤社區、5/26在永和社區、6/8在同樂社區,各舉辦一場研習課程。主題分別為「社區自然資源調查研習班」:【植物與鳥類篇】、【魚類與蛙類篇】、【蝙蝠與鳥類篇】。


      在後埤社區的福德祠前,我們見到了眾多年過半百的學員。他們在課程開始前的清早,先去海邊的沙灘「淨灘」,之後再來上課。看到這些長者們沒有休息並聚精會神上課的學習精神,充分感受到後埤社區令人驚訝的活力。
        當天下午,宜蘭藥用植物學會的顧問光老師講解社區的各種植物,深入淺出地描述著不同植物的特徵與功能,也讓大家都聽的津津有味。

        在永和社區活動中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的水生生物專家博老師進階的介紹魚類生存棲地要如何營造與經營,也經由實地走訪雷公埤,操作捕魚的陷阱,讓學員們能近距離看到不同魚種的特徵。

        而荒野保護學會的環境講師漢卿老師則帶來數種夜間活動的蛙類,除透過投影片的介紹之外,也讓大家有機會能實際觀察到各種蛙類的特徵。永和社區理事長也聚精會神的觀察喔。

        最後一場在同樂國小的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研究員昭龍老師不但介紹了很多長相奇特的蝙蝠,也告訴大家蝙蝠非常強大的除蟲能力,讓學員們對蝙蝠加深了認識。尤其蝙蝠屋的製作與找「蝠糞」,更是讓大夥兒流連忘返。

        系列課程中兩場的鳥類介紹,員山生態教育館的簡仲老師除告訴大家鳥類辨識的方法之外,也介紹調查結果的應用與功能,並藉由戶外觀察課程,讓大家實際去找鳥,欣賞野生鳥類特別的外型與有趣的行為。

        今年度的「社區自然資源調查研習班」,以植物、鳥類、魚類、蛙類、蝙蝠等特色物種為主題,從在地居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出發,透過室內與田野實習課程,進一步認識該如何長期監測物種,了解自然資源調查資料累積的重要性,期許將來能將調查成果逐漸轉化為在地特色,營造獨有的社區環境,引發在地居民主動關心社區週遭的環境,共同捍衛繽紛多樣的自然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