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鄉間小路之望古思今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摘錄自「鄉間小路」,詞曲創作者:葉佳修


        這首歌所描繪的場景,想必是大家對於農村印象中,腦海所浮現鄉間小路的畫面。現今是否仍存在這樣的畫面?員山生態教育館,於615623帶著活動參與者「走在鄉間的小路上」,親身用眼睛、雙腳及心的感受,繪製出屬於員山鄉的鄉間小路。

        活動開始前,暖身一下,認識今日將和我們相處一整日的夥伴們,依照大隊長的指令,找到夥伴們,和他們做個朋友。兩梯次的夥伴在一開始即展現大方熱情的態度,讓大隊長覺得好開心啊!

請找到不同姓氏的夥伴,共四位同一組。



        活動正式開始,讓我們先來瞭解,員山鄉的地理位置與地形的樣貌。還有,行進路線中會做哪些事及可能會碰到哪些小生物。


今日路線,員山生態教育館至雷公埤。


        堤防上觀察,位於雪山腳山脈下的員山,因山脈涵養逕流而至員山鄉後冒出的地下湧泉,使湖泊與埤塘遍佈。加上宜蘭河流經此地,因此防洪及農田灌溉的溝渠隨處可見。

堤防上,綜觀員山。

堤防下認識人類治洪及灌溉溝渠設計的智慧。

        接著,撩起褲管,捲起袖子一起親近農田溝渠,走進淡水埤塘,採集看看有哪些生物居住在此,和我們共飲一塘水呢!
蝦虎、水蠆、紅娘華、台灣蜆是溝渠埤塘裡常見的水生生物。

        看著水生動植物們,在炎熱的夏天裡,享受著水溫冰涼的感覺,讓我們也想跟進。別急!別急!先找找水是從哪冒出來的,看著水頭也不回的流出,水位卻沒什麼改變,這水哪~裡來(請用京劇唱法)。原來大量的水,是從地底冒出,啵啵的水也形成了湧沙的現象。
湧沙的現象讓人覺得特別又驚訝。

親自體驗湧沙下,水冒出(中空)的感覺。

        這清涼的感覺,讓人頓時消除了整天的暑氣,是該回家的時刻了(喔!不!是該回館內的時刻了)。帶著輕鬆的心情,面對嚴肅的議題,在人類與動植物們共有的土地,這五十年來員山的土地利用有哪些改變,這改變,究竟產生哪些影響,是我們法眼所看不到的呢?
動手畫出過去與現在土地利用方式,並計算出我們無法留住的水量(排水量)。

比較看看排水量的高低,主要是因為哪些土地利用方式改變所導致。

        因著建築面積與旱田的增加,水田與森林面積的減少,使得土地能蘊含的水大量減少,將產生哪些影響?可用水減少?水一次大量的湧進低窪地區?我們可以怎麼做?使用透水度較高的鋪面取代水泥鋪面?保留多一些水田與濕地取代旱田?還是將堤防築高點?

        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運用,有時不得不讚嘆其活用的智慧。聰明如我們,若清楚知道使用的方法將產生哪些影響,仍遲遲不行動,那咱們就得共同扛起承擔生存環境將越來越不適合生物生存的風險,而你準備好承擔了嗎?親愛的地球生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