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小員丁週誌:鄰居的絲瓜與佛手瓜

          天氣漸漸寒冷,水生池的小生物們也都放慢活動的腳步,但是小員丁還是要盡忠職守,巡視植物們的生長情形,並紀錄是否有新客人的造訪。

水生池裡還是有許多植物在開花喔

          這天,當小員丁巡視到緬枝的樹下時,抬頭發現竟有不一樣的果實垂了下來?這不是雞蛋花的果實呀,怎麼會長在這裡呢?仔細一瞧,這是絲瓜和佛手瓜嘛。

掛在緬枝上的絲瓜
緬枝上的佛手瓜
          原來是鄰居種的絲瓜和佛手瓜長到我們這裡了啦!話說這絲瓜喜歡溫暖環境,怎麼在這冷冷的氣溫中,還伸長枝條,和佛手瓜一起長到我們的池邊呢?

寒風細雨中的絲瓜
寒風細雨中的佛手瓜
          原來絲瓜有一個特殊的盤捲莖,可利用捲莖的構造來抓住其他植物的枝幹或是棚架,構成適合生長的環境,要是沒有捲莖,成熟的絲瓜很容易會受到地表的濕氣接觸,造成腐爛。佛手瓜的莖蔓則是是匐匍性或攀緣性,卷鬚多,攀緣力強,所以能夠跟絲瓜一起「爬」到我們的水生池邊呢。
絲瓜的盤捲莖
佛手瓜的莖蔓
          絲瓜富含很多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維他命B、維生素C、鐵、鈉、鈣、磷、胡蘿蔔素、菸鹼酸等等,而佛手瓜中則含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醣類,還含有維生素C、鈣、磷、鐵,核黃素等。這兩種瓜營養豐富,甚至還有許多中藥上的藥效喔。

逐漸成熟的絲瓜
可採收的佛手瓜
          雖然絲瓜與佛手瓜好吃又營養,但是小員丁不能把它們留下來,還是趕快通知鄰居,請他把這幾個可愛的瓜帶回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