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觀新」不關心?我家鄰居是自然保護區!


       員山生態教育館二樓圖書區,曾經用精美的圖畫介紹宜蘭在地劃設的自然保護區以及其所扮演的重要性(延伸閱讀:宜蘭的自然保護區域~在哪兒?在哪邊?)。這次,我們搭上保育時事的列車,列車開往桃園,來拜訪一座新成立的自然保護區,聽聽它所面臨的遭遇,以及帶來的不同觀點!

保育時事列車今天要開去桃園的哪兒呢?


「哎喲,你知道嗎,我們家那位鄰居上新聞了!」
「噢,你家鄰居,聽說能控制漁民漁獲量的多寡呢!」
「可不是嘛!你真內行呢!」

  103年4月,【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正式成立了!
  對許多人來說,這個地方是陌生的,這個名字是沒有特殊意義的;但是對世世代代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而言,這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家鄉。而這位天天見面的老朋友,如今換了個全新的門牌,以新鄰居的身份進駐生活當中。【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究竟在哪裡呢?

桃園觀新藻礁分布的位置
本圖片轉載自聯合晚報: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4162.shtml 

  從地圖上的分區來看,它為在台灣西北部海岸,隸屬桃園縣觀音區。回溯百年歷史,在清朝時期,本地居民在溪中間撿到一尊長的很像觀音菩薩的石頭,於是建造起石觀音寺進行供奉,當歲月流轉光陰如梭,即以大家腦海中最共通的印象作為地名,而這裡也就理所當然的被稱作觀音鄉。而在這沿海地帶,小地方別名「觀新」。

桃園縣觀音鄉地理位置圖
本圖片轉載自google map
        森林是海洋的戀人,上游由森林提供的豐沛養分,經過流水攪拌均勻,隨著觀音溪一路注入沿海。而接下來,觀新海岸展現了它最最迷人、獨特之處,沿海2000年以上歷史的「藻礁」綿延不絕,礁體就像一棟棟豪華又安全的別墅,許許多多的藻類附著於此,大魚小魚有吃有住有地方躲藏對別墅讚不絕口,一旦消息傳開,大量螺貝蝦蟹慕名而來入住。而接著,各式各樣的水鳥也聽到了傳聞,紛紛聚集。這沿海藻礁社區自給自足,生氣蓬勃。

觀音藻礁美麗豐富的生態系
圖片來源:http://sixstar.moc.gov.tw/blog/A328001/blogAlbumAction.do?method=doListAlbum 

歷經千年的藻礁樣貌
圖片來源:http://e-info.org.tw/node/97927

  藻礁,顧名思義,是一種泛稱為石灰藻的植物,貼著海面下的岩石緩慢生長,同時藻類將海水中流動的鈣捕捉吸收,進一步轉為固體碳酸鈣堆積於岩石上。藻類建造房子的步調相當優閒緩慢,平均10年建造不到 1 公分。但當無數歲月過去,藻類建好一幢幢多孔隙的美麗建築後,海底生物可是愛不釋手紛紛搶著入住。(註:常聽見的珊瑚礁,則是一種腔腸動物稱珊瑚蟲,以類似原理產生固體碳酸鈣後逐年堆積而形成,由珊瑚蟲主導的建築,約莫是一年建造10公分左右。這樣換算下來,由藻礁操刀而形成的礁體,更是難能可見的景象!)
藻礁與珊瑚礁都能形成礁體,但其實兩者很不相同呢!


  舢舨在海上搖搖擺擺,漁民頂著烈日汗水蒸騰。觀新海岸很久以前,就支持著沿岸居民的生計。來自大海裡的漁獲,種類豐富多樣又充沛;然而,就因它位在工業發達的台灣西部,廢水污染工業用重金屬廢棄物傾倒毒物滲流等巨大威脅,讓原本生氣蓬勃的海岸生物們全部消失。經過長久歲月才建造好的美麗藻礁社區風雲變色,成為累積廢棄物、毒素的所在。而一項項的沿岸工程開發下,海浪侵蝕礁體,沖走石灰藻類,甚至被大型機具損毀破壞,昔年沿海生物口耳相傳的居住天堂,綿延桃園海岸長達27公里的黃金歲月,已然成為過去。

後方工業區煙囪豎立
圖片來源:http://e-info.org.tw/node/98054

「哎喲,你知道嗎,我們家那位鄰居上新聞了!」
「噢,對對對,你家鄰居最近很有名呢!」
「究竟在吵些什麼呀?你知道嗎?」

  近幾十年來,環境保護、生物保育概念的推動,讓大家逐漸暸解:地球除了人類之外,同時並存其他歷經千萬年演化的物種,生物和人類之間確確實實的交互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樣樣皆與自然息息相關,我們必須開始適當的保護自然,對吧?

  讓我們從【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例子中,回過頭來想想:如何保護自然環境?我們住在溫暖舒適的家中,而一座座的保護區劃設在深山,我們「框起來、不動它」之後,是否就覺得已經盡到責任?或許你會發現,如同觀新藻礁的事件一般,越來越多的保護區域,開始劃設在你我居住環境的週遭,透過其依循的法律,保護人們曾經以為不重要也不起眼的區塊!

  受保護自然環境不再是離遙不可及的荒山野嶺,而是你轉頭就能從家中窗戶望見的鄰居!今天或許每天招戶見面的鄰居,已變得毫無生氣亟需幫助,我們卻仍然毫無所感。打破你我早已習慣的世界,思考「人類和自然之間和諧且合理的互動與關心」,這將會是下一個值得我們深思且亟需力行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