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生態強片不間斷 九月來館看電影


  隨著新學期到來,員山生態教育館期待能和許多戶外教學的大小朋友們見面,特展「夏日森林-快樂夜貓子」將持續展出至930!而暑假期間廣受好評的2014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也將於1019謝幕

雖然活動邁入最後階段,但精采程度絕不打折!綜合大家的觀後意見,我們保留幾部備受喜愛的生態電影,並精選三部充滿濃濃人文與情感的強檔影片,邀請您來員山生態教育館欣賞!9/210/19日,將播映哪些影片呢?





9/210/19日影片播放列表

10:00
揭開孑遺生物的面紗-阿里山山椒魚
/16
淺山傳奇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24
永興知我鷹
/25
蝠至星林
/23
海豚的圈圈
/23
賴在成龍溼地的候鳥
/27
11:00
跑馬古道/25
13:00
HappyBingo 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47
14:00
黃金蝙蝠
/40
有雞可尋
/53
蝸牛與鈍頭蛇
/34
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影片
/50
里山台灣-滄海桑田桃花源
/55
海稻米的願望
/40
15:00
雲煙山林 畫太平/15
*10:0014:00為生態電影節場次,每週二~日輪流放映。其餘場次皆為固定影片。


✰新鮮強片報乎你知✰
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區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全長約6.7公里,其中從上新花園至古道南口段,是頗受歡迎的踏青路線!透過影片,一同欣賞蘭陽平原美景與古道的開發遺蹟。

HappyBingo 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 
龐大的黑色身軀,搭配胸口辨識度高的V型白紋,牠們是臺灣森林的原住民-臺灣黑熊。由於黑熊的習性隱密,總帶給人神秘之感,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2005年底,有機會繁殖了一對雙胞胎小黑熊,透過影片的紀錄,一同來認識牠們的成長故事吧!

雲煙山林 畫太平 
美景、原住民、林業、生態旅遊等,這些是許多人提到太平山時想起的詞彙。不論您是否曾經到訪太平山,透過影片的介紹,都將帶領您了解太平山的開發故事,欣賞美麗靜謐的山林美景!



精選影片不容錯過
揭開孑遺生物的面紗─阿里山山椒魚
阿里山山椒魚」是臺灣特有的兩棲類生物,因氣候變遷和人為環境開發,面臨了絕種的危機。本片將介紹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尋找適合的溪流水域,進行阿里山山椒魚的復預計畫。

黃金蝙蝠
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前夕,一群神秘的黃金蝙蝠-金黃鼠耳蝠,會飛來北港附近,彷彿來為媽祖慶生!在這裡戀愛、成親、繁衍後代的黃金蝙蝠,1960年代時附近的古宅還能發現一千多隻,現在卻剩不到五十隻!一同來了解這群可愛的生物,面臨了什麼樣的生存危機吧!

淺山傳奇-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雲林湖本地區,每年稀有的夏候鳥-「八色鳥」都會到訪,是中外馳名的賞鳥景點。透過鏡頭,一起欣賞牠們的美麗身影,了解生態習性與種種驚喜吧!

有雞可尋
苗栗縣苑裡鎮的社區居民,自發地組織協會推動有機農業,不但讓農村重拾風采,也讓農田找回消失已久的生物多樣性。透過影片主角「白腹秧雞」生活習性的探索,回頭期勉享受自然提供的種種服務的我們,能共同維護自然資源並付諸行動,守護寶貴的大地。

永興知我鷹
灰面鵟鷹」是臺灣非常罕見的貴客,看南投永興社區的夥伴,如何從認識、了解灰面鵟鷹,進而體認生態保育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成立「護林護鷹隊」,蛻變成守護猛禽最佳解說員的珍貴故事吧!

蝸牛與鈍頭蛇
鈍頭蛇十分特殊,牠們以蝸牛為主食。因大多數蝸牛螺殼都是右旋型(順時鐘旋轉),為了更有效率的捕時蝸牛,鈍頭蛇演化成右撇子的掠食者。這也使得突變而產生的左旋型蝸牛存活率增高,進而演化出左旋型蝸牛種類,大自然是奧妙又有趣呢!

 蝠至星林
臺灣目前已知的蝙蝠共有35種,而在南投林區管理處管轄的森林裡,超過20種以上的蝙蝠在此棲息。豐富的棲地和食物,讓這片森林「蝠」氣滿滿,成為臺灣蝙蝠良好的居所。
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片
赤尾青竹絲在人們的眼中是極具威脅的象徵,人們因為害怕而剷除牠們。然而這些帶著恐怖印象的生物,其實也面臨許多恐懼,從小在各種威脅中努力生存。藉由對生態行為的觀察,讓我們更深入的瞭解牠們,不再因懼怕而撲殺這種與人類如此親近的美麗生物。
海豚的圈圈
有海中精靈之稱的鯨豚,是廣受大家喜愛的保育類動物。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長期投入鯨豚的調查研究,並拍攝了臺灣第一部完整紀錄鯨豚影像的紀錄片。本片呈現了東部海域經常出現的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以及弗氏海豚、瓶鼻海豚和抹香鯨的珍貴畫面紀錄,你會訝異原來海裡的生態是如此美麗豐富。

里山台灣─滄海桑田桃花源
「里山」源自日語(satoyama),意指「鄰近聚落的淺山地帶」,幾個世紀以來,日本農村在里山農墾,獲取森林資源;適地適性的農耕行為與「只取所需」的明智利用,是里山能兼顧生物棲地保育居民生活福祉的關鍵!一同見證臺灣第一個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夥伴組織(PSI)的陽明山八煙聚落,從沒落到重生的精彩歷程;以及欣賞花蓮縣豐濱鄉與新北市貢寮鄉水梯田的美麗與哀愁。
賴在成龍溼地的候鳥
在地居民與政府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之下,影片的主軸-雲林縣湖口鄉的成龍溼地,已成為宗教、人文、生態與藝術共融的聚落,透過尋訪在地文化季點與生態,認識成龍溼地發現的美麗候鳥,以及村民對生態環境的關懷與實際行動。

海稻米的願望
花蓮的石梯坪的水梯田復育計畫成果,近年頗受大眾肯定!過去因為人口外流、水源偏遠又維護不易,讓這片濕地逐漸荒廢陸化。在重新引進水源與港口部落居民的細心對待後,不僅找回來傳統自然農作與先民的生活智慧,也對環境與部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與改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