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小員丁充實的暑假日記

  有別於酷夏炎炙,十月的宜蘭終於有秋高氣爽的舒暢!從七月到現在,小員丁翻翻田野筆記,哇~這段時間,記錄到不少生活在員山館周邊生物們,所發生的有趣事情呢!就利用這篇暑假日記,與大家分享吧!

  暖呼呼的陽光,讓植物們將能量吸得飽飽的。為了不在這場爭奪太陽能「吃到飽」的比賽中落敗,植物們成長飛快,造就員山館館側小花園及水生池「滿天滿地」綠意盎然。「滿天滿地」?為什麼這麼形容呢?
哇!夏天植物們生長地飛快無比,太茂盛啦!

  大門旁的金氏榕闊氣地開枝散葉,想抓住更多的陽光!而大鄧伯花採用另一種戰略:沒有高高的樹幹,但有柔軟攀附的莖!使它能攀在圍籬或其他植物身上,「鑽」向透出陽光的隙縫。它們倆將無障礙走道的「空域」蓋得滿滿的,看起來真像綠色隧道呢!雖然小員丁好喜歡這種感覺,但低垂的枝葉影響了行人的動線,只好稍微進行修剪囉!


手腳併用登上梯,被植物「罩頂」的走道終於重見光明!

  來到水生池,哇!水生植物間的「陽光吃到飽」競爭也很激烈唷!池畔的穗花山奈(野薑花)花開得又大又香,挺立水中的鴨舌草野慈菇互不相讓,沉在水裡的長柄石龍尾水蕨也暗自擴張地盤。滿池滿地的植物,小員丁不得不扮演裁判,重新把各自的勢力範圍劃分清楚呢!


先請水生池內的生物暫時搬家,才好大刀闊斧地整理一番!

  整理花園與水生池花了小員丁不少力氣,期間不少跑出來看熱鬧的生物,被小員丁碰個正著!像有著漂亮斑點的日本羚椿、粗壯「六」肢的黑光獵椿象、偽裝成葉子的枯葉尺蛾,優游水中的澤蛙蝌蚪,蹦蹦跳跳的黑框蟾蜍菱蝗,以及翩翩飛舞的黑星弄蝶薄翅蜻蜓,樂得小員丁忘了勞動的疲勞,近距離觀察生物真是樂趣無窮呀!


左上:日本羚椿;左下:枯葉尺蛾;右上:黑光獵椿象;右下:黑星弄蝶

漂亮的薄翅蜻蜓,九月是欣賞牠們的好時機唷!

  整理完戶外環境,也該幫館內大掃除一番!擦窗戶的過程,偶然發現白額高腳蛛(俗稱旯ㄌㄚˊ牙)的卵囊,很難想像這貌似奶油口味「台式馬卡龍」的卵囊,竟然孕育著上百個小生命呢!而暖暖的陽光,也讓斯文豪氏攀蜥活力滿滿,瞧牠一邊脹大喉囊,一邊做著比兩棲蛙人還標準的「伏地挺身」,偶爾還會互相追逐跳起「雙人舞」,原來牠們正為了爭奪領域而大展雄風呢!


左:抱卵的白額高腳蛛媽媽;右:白額高腳蛛卵囊


左:爭奪地盤的斯文豪氏攀蜥;右:脹大喉囊,做著伏地挺身,很神氣呢!

  涼爽的天氣最適合帶著相機,到戶外進行自然觀察!告別了炎熱的夏天,準備迎向結實收穫的秋季,究竟還會有哪些生物造訪呢?請大家跟小員丁一起,觀察紀錄秋天繽紛的顏色,以及各種有趣的生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