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剪紙,窗花,萬國旗!邀請野山羊兒妝點員山生態教育館

  親愛的各位夥伴,到員山生態教育館參觀特展【喜羊羊迎春趣】,除了展區內各種「臺灣野山羊」的互動遊戲、野外調查故事、保育新知…等介紹,是否發現館內的大廳窗戶玻璃帷幕,妝點得色彩繽紛又活潑呢?
 




這些佈置在員山館的剪紙作品,都有野山羊兒的蹤影唷!

  您是否也技癢,想自己試試看呢?員山生態教育館好康大公開,快仔細閱讀文章,下載「萬國旗」「窗花」剪紙模板,邀請臺灣野山羊到你家,把家裡妝點的「喜羊羊」吧!




  在農曆新年前夕,員山館特別舉辦了四場次的『繽紛萬國旗剪紙趣』館舍小活動,邀請大家深入認識臺灣野山羊的生態習性,並動手完成各種顏色的「萬國旗」,究竟這是怎麼剪出來的呢?
 


先玩個趣味的互動遊戲,增加對臺灣野山羊的了解!


接著備齊工具:剪刀、膠水、A4色紙、萬國旗模板
 

大家東折來西剪去,小心翼翼地順著模板下刀…
可愛的野山羊萬國旗完成囉!動動手寫下祈福的話語吧!



來場簡單的升旗小典禮,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

  活動中大家互助合作,你教我紙的折法,我幫你修整細部邊緣,在歡笑聲中「野山羊萬國旗」彩帶一條條地高掛在大廳中!氣氛立刻熱鬧滾滾,有種園遊會的感覺呢!





飄揚的萬國旗讓遊客們紛紛驚嘆:好好看呀!

  而大小朋友引頸期盼的春節假期,可以享受親友團圓的時光,穿新衣帶新帽,還能收到(小編OS:或”送出”)滿滿祝福心意的「紅包」呢!說到紅包,大家是否相同的小煩惱:「好精緻的紅包袋,但印著年份無法重複使用,丟了又好可惜,怎麼辦?」




漂亮但難重複利用的紅包袋,該如何賦予新生命呢?

  你們的聲音,員山館聽到囉!在春節連續假期時,推出『喜羊羊窗花樂』館舍小活動,邀請大家帶著使用過的舊紅包袋,來創作美麗的窗花!有些人看到窗花成品美麗的線條後,疑惑地問:「這真的不需要美工刀,就能完成嗎?」





多變的外框、線條與圖形,用萬能的剪刀完成它吧!


挑個美麗的紅包袋,拆開攤平,依照步驟折好


將模板仔細貼上,膽大心細地將灰色的地方剪掉



過程中相互幫助,是不是一點都不難呢!




慢慢地將窗花攤開,哇!真是喜氣又好看呢!



來張開心的大合照吧!

 
  這一系列的館舍小活動,吸引了好多夥伴全家大小,熱熱鬧鬧地動手藝術創作!此外,大家也深入認識臺灣山林的嬌客-臺灣野山羊,對牠們的生態與保育議題有了更多元的想像!



臺灣野山羊住在蒼蒼鬱鬱的森林,該如何保護牠們呢?

  有人認為:「我覺得臺灣野山羊的腳蹄,幫助牠在難以立足的環境生存,太強了!」「牠們住在森林,一有動靜又躲的遠遠地,好難認識牠們!」,也有人表示:「我要拒吃非法盜獵的野味!」「我願意保護森林,讓臺灣野山羊有更完整的家!」,其中,還有位妹妹為了保護臺灣野山羊,想成為野生動物的研究員呢!大家的答案與想法,是不是都很棒呢!


  花絮文章也將告一段落,咦!說好的「萬國旗」與「窗花」剪紙模板下載,以及剪紙DIY說明呢?別急別急,員山館已經製作成懶人包,請至以下連結下載,和親朋好友一起動動手,創作屬於自己的野山羊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