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小員丁週記:當我們桐在一起,春天結婚潮


  儘管春寒有時料峭,但在收到陽光捎來ok的訊息之後,植物們紛紛做好準備、抽出嫩芽。也不知道是花草招蟲,還是蟲催花開,春天生命蓬勃的舞台迅速揭開了序幕!

猴子先生默默注視著的,究竟是誰的蛹呢?

  早在冬天的尾聲,姑婆芋便悄悄開了像小玉米筍般的花。它的花會散發出一種果蠅喜愛的氣味,透過花苞的聚集與發熱效果,使昆蟲靠近。一旦下方雌蕊的胚珠授粉,花苞會漸漸閉合,誘使果蠅往上移動到逐漸成熟的雄蕊上,然後再帶著花粉到另一株花苞上,催生新的生命。

獨特的設計讓姑婆芋可以避免自株授粉

  授粉後,逐漸長成嬌豔欲滴的鮮紅果實,只有會替它四處播下種子的鳥兒才有辦法食用,換作是只享用不下種的人類,可是會中毒的哦!如此看來,在姑婆芋生命中,花粉、果蠅、果實、鳥兒彼此互利共生,但可別看漏葉片下的伏擊者──蜘蛛了。他們在葉片下方避雨、產卵,似乎隨時能向駐滿昆蟲的花朵進軍呢!

叼了一個姑婆芋果實的白頭翁
葉背也是一些蜘蛛喜愛的埋伏之所!

  除了姑婆芋以及諸多可愛的野草們,水生池的三白草也甦醒繁茂,讓葉子伸展筋骨的同時,上端的葉子與花序逐漸發白。若說它們因煩惱繁衍生存的問題而白了頭也無不可。三白草成熟的花序,與姑婆芋的成熟花序同樣是白色的,對於蠅類與蛾類似乎有種莫名的吸引力!

很難想像為了授粉、繁衍而白了頭,竟然也是一種生存策略!

  同為水池鄰居的野慈姑,此時卻不忙著開花招蟲,原來早在去年夏、秋之際,它們就完成了無數場婚禮,如今無數個新生正在水中萬頭攢動、迅速地抽高身子。

去年夏天、秋天便完成婚禮的野慈姑,現在正忙著長高長大!

  然而,野慈姑只是少數的例外。山櫻花新芽抽出的同時,花朵綻放吸引著各種蜜蜂;雞冠刺桐不落人後,喜氣洋洋的大紅花,也準備好開始長達三個月的花期,到時候又會有什麼客人前來做媒呢?

作媒的蜜蜂在山櫻花上收取介紹費用。
大紅喜氣的雞冠莿桐,則會招來怎麼樣的媒人呢?

  最後,當你來到員山生態教育館,看到蜘蛛網如天羅地網般在某些小角落張開、掠食者躲在暗處準備隨時出擊,可別感到太訝異。它們不一定是嫉妒著植物百年好合的「去死去死團員」,有些時候,它們也是植物新生嫩葉幼苗的捍衛者呢!

銀腹蛛張開天羅地網,黑尾虎頭蜂則在水池邊巡弋戍守...

你家附近也舉辦了婚禮嗎?下次經過,不妨停下腳步三秒鐘,心中默默祝禱它們新婚愉快、子孫緜延吧!



延伸閱讀:
1. 〈姑婆芋吸引傳粉昆蟲的生殖策略〉(麗山高中)
file:///C:/Users/AS5820TG/Downloads/97310.pdf
2.【植物】春天野花賞(健行筆記/貓小姐)
http://hiking.thenote.com.tw/news/detail/1498/%E3%80%90%E6%A4%8D%E7%89%A9%E3%80%91%E6%98%A5%E5%A4%A9%E9%87%8E%E8%8A%B1%E8%B3%9E
3. 〈小員丁週誌:雞冠刺桐 火紅盛開〉
http://yuanshan-elc.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3.html
4. 〈小員丁週誌:雞冠刺桐 隱藏的翅膀〉
http://yuanshan-elc.blogspot.tw/2012/04/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