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養生動物拳」出擊~ 學成上山保育趣!


  「鷹蛇生死搏是華山派絕技,鷹蛇雙勢齊施,有蒼鷹矯矢之姿、有毒蛇靈動之勢,於一式中同時出現,迅捷狠辣。」

  金庸在《倚天屠龍記》裡這樣描述「鷹蛇生死搏」--右手持鑄如蛇信、利用靈活多段的關節,使出戳、刺的打穴功夫;左手則模仿鷹爪力道,擒拿對手的關節。自古以來,就有許多武術以動物入拳,除了強橫厲威的外家功夫、也有養生練氣的內家法門。
  那麼,一套【養生動物拳】,究竟如何傳達「生態環境」、「動物構造與行為」的知識,並兼收「養生練氣」之效呢?馬上就讓我們來解開謎題!

暖好身子了嗎?好戲準備開鑼!

  在【養生動物拳】裡頭,我們介紹了七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這七種動物圖騰,分別有虎、鹿、猴、熊、鳥、蛇、龜,大小朋友們先試著彼此比劃看看,如果由你來模仿這些動物,你會擺出什麼動作呢?

撕開銀灰色膠帶,瞧瞧我們的真名!

  這些動物的真名家喻戶曉:虎(台灣石虎)、熊(台灣黑熊)、鹿(台灣水鹿)、鳥(大冠鷲)、猴(台灣獼猴)、龜(食蛇龜)、蛇(金絲蛇)。想要習得牠們的動作精髓,光是模仿姿態並不足夠,我們還須先了解牠們身體的構造,以及居住的環境。有了一番認識之後,才更有辦法把牠們圖騰上的精神,迎接到自己的軀體裡。

拜師入山林:「適應環境而生的身體構造,就是我的獨門功夫!」

不同海拔與氣候條件的森林,居民們也不太一樣!

  讓我們先來看看海拔500公尺以下的淺山、農田,首先就是萌且敏捷的石虎了。身上黑斑如錢幣般的大小形狀兩眼內側延伸到額頭的白線,以及較長的尾巴,記住這些特徵,就不會跟一般貓咪搞混了!
  身為豹貓的牠,前掌厚實、肌肉發達,可以悄無聲息地突擊、攫住其他小型動物,那就是牠們的武器了!我們可以用五禽戲中的「虎撲」,來伸展背筋、腳筋,並鍛鍊自己的手部肌肉與核心肌群。

豹貓有兩種,一種是左邊的石虎,另一種是右邊跨種繁殖的寵物家貓,
你分得出來嗎?(圖:石虎抱抱

  海拔分佈上限較低的食蛇龜(1000公尺以下近水域森林)與金絲蛇(400到1700公尺),是數量同樣非常非常稀少的爬行動物。突然一聲清嘯,金絲蛇迅速隱沒了身影。原來是在2000公尺以下山地、丘陵盤旋的大冠鷲。
  大冠鷲除了有銳利遠眺的雙眼之外,牠們鳥類的身體構造,不像人類有控制呼吸的橫隔膜,而能透過翅膀的一開一闔,協助調節呼吸。好奇嗎?試著學學五禽戲的「鳥飛」,手上舉的時候你習慣吐氣還是吸氣呢?(通常是:上舉吸、下放吐)假如你是不錯的習武之材,把呼吸吐納規律地融入動作之後,再加上眼睛的張閉,動動眼睛週遭的神經吧!

翅膀上舉時,眼睛跟著張開,用眼過度之餘,讓眼睛活動活動~

  一路上,可沒少見猴子了。聰明機伶的牠,從平地淺山到海拔3000公尺,都可能見到他的蹤跡。雖然數量龐大,但因為與人類同是臺灣惟二的靈長類動物,也被列入了第三級保育類動物。
  在樹上施展著神妙的輕功,是因為牠長長的尾巴可供平衡,這我們可學不來。那就用「猴提」學學牠踮起腳東張西望的樣子,順便鍛鍊一下腳趾的抓力、放鬆平時緊繃的肩膀脖子吧!

猴子們:「誒?後面有人叫我嗎?」

  突然間,台灣獼猴們發出「卡!卡!」的聲音,難道是因為看到台灣黑熊而緊張了起來嗎?身襲帥氣白V領的牠,食性相當豐富,所以也就不意外,牠會出現在1000到2500公尺間、食物豐富的中、低海拔森林了。
  可別看牠重量甚至可達200公斤,看牠雙腳站立、或看牠攀樹無礙,可以知道牠有非常強健的腰腿下盤與厚掌利爪。那我們就來把精神貫注在雙拳上,隨著以腰腹轉圈、雙拳繞著肚臍畫圓按摩,以「熊運」,配合呼吸、慢慢把氣聚集在丹田裡。

「我們不是肚子痛...」(設計對白

  再高的山上食物種類較少,台灣黑熊可就不太上去啦,卻有一種台灣陸地最大型的哺乳類動物在這裡生活,甚至可以在風強草低的陡峭碎石坡上緩步而行,那就是台灣水鹿了。
  究竟在這麼陡的地方該如何維持不墜之姿?答案就是「穩穩釘下每一步腳印」。在五禽戲的「鹿戲」上改版,模仿雄鹿威武的角,先踏穩前腳後、扭轉腰際並如台灣水鹿般回頭遙望。不僅伸展身體兩側的筋,同時也是練習「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的施力方式。許多球類選手都是這樣擊出強打的哦!

不是「YO MAN」,是雄鹿的角哦!

養生動物拳:「養生才能護生,捍衛好自然環境,更能事半功倍。」

  一套五禽戲講解、打完、收工,大家有沒有發現,居住海拔越低的野生動物,似乎遭受的威脅就越大呢?其實就算是出現於中、高海拔的台灣黑熊與台灣水鹿,據說古早以前也會在低海拔出沒呢。隨著人類在森林環境的密集開發、盜獵行為,以及不加節制的遊憩活動(丟廚餘、山上遛寵物等等...),這些野生動物的族群存續也備受衝擊威脅。
  就算石虎再怎麼敏捷、金絲蛇再怎麼靈活、食蛇龜再怎麼高防禦力、台灣黑熊再怎麼強壯,如果碰上了「汽車路殺1「獸鋏獸籠」,乃至於毀家滅村的「棲地破壞」,也都毫無招架之力了。

來看看這些野生動物老師們的保育類等級吧!

  生態系中的各種角色,以一種隱而偶現的關係緊密交織著、共同建構起生態系的平衡,居中的人類,更是與生態系平衡休戚與共。即使不討論這一層實質關係,「對生態系中野生的動植物,抱持尊重與理解的價值觀」,對於科技日新月異、影響力舉足輕重的人類社會來說,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直覺的保護機制!
  此外,時時練習養生拳,讓自己處於既放鬆又精神飽滿的狀態,可以幫助我們養生練氣。而「尊重與理解的價值觀與實際行動」,則是養生練氣很好的心理狀態基礎。關於這點,我們也可以從道家或許多佛經經典中得到印證呢!

養生動物拳打完收工,學成上山保育趣!

  活動尾聲,大小朋友們從山林中學得一套「養生動物拳」,是不是隱隱都有種內功小成的感覺呢?不妨就抱著這種飽滿的精神狀態,一起上山保育趣吧!


1  台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https://roadkill.tw/report/27811
1  四處爬爬走(路殺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oadkill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