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活動花絮】走進「原」味時代~ 看見人與山林和諧共存的未來

Iyo~Iyo~
隨著部落呼聲,夥伴們手握地圖與指北針,準備前進東岳社區,執行資源搜索的重要任務囉!

「泰雅家屋是利用哪些自然資源作為建材?」

「搗小米麻糬的杵臼是用哪種質地堅硬的樹木製作?」

「獵人在森林裡設置的陷阱可能捕捉到哪些野生動物?」


每個點位上的題目,都是為了讓學員瞭解在地的資源特色而精心設計。原來,人們跟大自然的關係是如此地緊密啊~


第一單元~東岳印象之跑跑任務

  講師利用「定向運動」的方式,引領學員在社區中找到20個具有自然元素的點位,藉由點位上事先設置好的各種任務及環境議題,認識自古至今人類利用自然資源的方式。
 

第二單元~採集大亨
  透過動態的森林產物採集遊戲,讓學員體會當資源被過度取用,可能導致的滅絕事件以及人類族群的困境,同時思考原民傳統禁忌及現今法律的約束跟山林資源管理的關聯性。

第三單元~吾森吾惜
  在探討「森林產物開放採集」議題的角色扮演活動中,學員代表各類權益關係人申明各方意見,也進一步藉由橫向交流聆聽其他族群的想法與價值觀,循序漸進地理解「永續利用原則」才是人與山林和諧共存的最佳方式。
 

  透過這場活動,我們看見東岳社區豐富的自然資源,也開始意識到科技進步可能帶來的各種衝擊。在傳統社會規範逐漸淡化的今日,我們也重新思考現有的法條是否僅能消極阻止人們利用山林資源?或是能一步步朝向永續經營管理的目標前進?
  從民國21年施行至今的「森林法」,到七月底公告的「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人們對於利用山林資源的方式以及對原民傳統生態智慧的認同,都隨著時代而起了變化。「人」一直都屬於自然的一部分,不應該徹底被抽離,先有了永續經營管理的共識,才能成就人與山林和諧共存的未來!
  希望每位夥伴都在這場活動中有所啟發、有所收獲,慢慢學習讓生活回歸簡單、避免過度取用資源,也期盼各位能從今天開始關注山林環境,跟我們一起支持森林永續,保育這個共有、共享的綠色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