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2017年終回顧】員山館的活動,你全部玩透透了嗎?

一年又匆匆地過去,各位還記得自己今年參加過哪些員山館的活動嗎?或許跟家人來聽場講座、看場電影;跟全班同學在館內四處冒險、搜集錢幣;隨著小員丁的腳步,走到戶外發揮「找鳥」好眼力....。不如讓我們透過文字與影像,回顧2017年與家人、朋友在員山共同編織的美好記憶吧!

年初,一聲雞鳴劃破天際,為我們迎來了春節喜氣。孩子們各個手拿長輩發的紅包袋,進行一場【臺灣好雞紅包創意妝點】,讓紅包袋增添更多祝福&雞兒年味。

孩童與自己設計的紅包袋合影紀念



民眾準備了好多紅包袋,印上各種雞年吉祥話

自由組合印章文字,為紅包妝點具有特色的吉祥話

春天到了,我們邀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館內辦理一場【黑鯨紀錄片放映座談活動】,讓民眾透過影片認識虎鯨,一起思考表演動物以及野生動物圈養議題,重新檢視人類與海洋之間的關係。

現場民眾分組,討論野外鯨豚與圈養鯨豚的差異
想像自己是被圈養的海豚,記錄心裡的感受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們於新裝潢好的展示空間舉辦了【淺山動物標本特展】,讓民眾透過標本認識淺山生態系,了解野生動物盜獵、路殺...等狀況,也鼓勵大家透過各種方式(例如綠色消費、拒絕購買非法野生物產製品、無痕山林)實踐淺山保育的行動。

館員為孩童介紹淺山常見野生動物

透過被車輪壓扁的蛇類標本,讓孩童認識「路殺」議題

暑假前,我們進入宜蘭校園進行【八哥科鳥類監測公民科學行動】,帶領師生一起認識生活周遭常見的「八哥科鳥類」,並透過戶外實地演練,循序漸進培養學童觀察大自然的興趣與辨識技能,加入小小公民科學家的行列。

帶著望遠鏡,走到戶外實地觀察校園中的鳥兒

巧遇不怕人類的原生種「八哥」,正在校園中豪邁逛大街

此外,我們也陸續造訪宜蘭在地社區,進行一場又一場的【互助互惠在里山】保育教育推廣活動,透過有趣的猜謎遊戲與分組討論,帶領社區居民認識「里山倡議」,傳達「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理念。

透過「生物大解密」遊戲,引導民眾認識宜蘭野生動物

孩童一同參與里山社區的討論,表達自己對於森林的重視

時潮社區小組開心合影
暑假到了!員山館大變身!為期三個月的暑期保育特展【危雞解密】要讓民眾們重新認識咱們的臺灣雞兒,並透過各展區的互動裝置、手繪漫畫、短片...讓大家除了理解野生動物的生存危機,也學會各種搭救牠們的技能喔~

透過「雞眼看世界」的短片,我們更能體會雞兒們在野外求生的驚險過程

警戒線圍起來的命案現場,車輪痕跡、血灘... 這隻雞兒遭遇了什麼事?
暑假除了有讓大家耳目一新的特展,員山館自八月份開始也加入了「野望影展-森林大戲院」的行列,取得八部影片的公播授權,推出【2017野望影展推廣活動】,在每週六下午於館內視聽室進行野望影片導讀活動,同時也受理各級學校申請到校播映。

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秘書長-王誠之先生蒞臨員山館,為民眾進行影片導讀及映後分享

蜂蜜獵人首映場,座無虛席

2017年各式各樣的活動,族繁不及備載~這裡雖然沒有將每一場活動的影像都列出來,但相信每一次的歡笑與感動都已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成為彼此最珍貴的成長回憶。

在此,我們也要跟八年來支持員山館的社區鄉親、學校師生、左鄰右舍們衷心說聲「感謝」。人禾基金會在此的服務將在2017年底告一段落。自2018年起,羅東林區管理處將會委託新的團隊進駐本館,持續提供優質的服務並帶來更豐富、更多元、更有趣的活動,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員山生態教育館,多回來走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