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探索原味蘭陽】蘭陽水金傳奇之旅

宜蘭,一個在臺灣島上不需要建立水庫的地方、豐沛的雨量及充足的地下水,讓蘭陽平陽的水資源豐足而甘美。跟隨蘭陽溪流向,不論是早期的管流運材或現在的湧泉,在在彰顯先人運用水資源的智慧,這是大自然的恩賜,更是宜蘭人的驕傲。在探尋珍貴水資源旅程中,看過員山森林生態館的古今介紹,感受深溝淨水廠乾淨透心涼的水井,帶回阿蘭城以甘甜水源製作的在地名產,這一路,探尋珍貴水資源的旅行,讓我們更認識了解水水蘭陽之美。

【遊程建議】 員山森林生態館深溝淨水廠阿蘭城

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宜蘭市→台七線(員山鄉)→員山森林生態館→員山路往太平山方向→深溝淨水廠→員山路往宜蘭市方向→左轉復興路→經員山大橋→右轉溫泉路→經雷公埤→過同樂加油站後左轉→阿蘭城

【參訪據點】

IMG_2144位於台七線上的員山森林生態館展示早期林業生產時代,運用蘭陽溪溪水進行木材運輸的管流運材,幾千公斤重的木材隨著水流流至員山貯木池,這是先民運用水資源的先驅;之後隨著天送埤水力發電廠設置以及員山堤防的修築,蘭陽溪改變了流向,雖然因此不再流經員山,但其豐沛的地下伏流水脈依舊綿延,也因此造就員山地區的豐富湧泉。

clip_image002來到深溝淨水廠,廠區範圍廣大,除了有水處理設備外,也規劃小溪流及生態池,更有天然湧出的珍珠湧泉引人一探究竟,這一顆顆無暇的珍珠氣泡,增添了沁涼舒適的暢快感受。除此之外,透過水井抽取地下泉水(約五公尺),經過合格的水質生菌檢測,更是達到直接生飲的標準(小編註:飲水煮沸再喝最安全啦),更是宜蘭地區才有的珍貴寶藏。

clip_image002[10]最後來到位於枕山休閒農業區內的阿蘭城,這是一個蘭陽平原早期開發的社區,這裡隨處可見清澈見底的溝渠以及沿用至今的社區廣播站-洗衣溝。只見媽媽們拿著家中大小衣物,在清洗衣物時彼此交流著家中大小雜事。洗衣溝對面的天然的湧泉池,以恆溫22℃的清涼,讓居民們充滿活力,也是小朋友最好的遊樂場。特別的是池中每天水位高度會依大雨或天晴而不盡相同,可說是當地最準確的氣象中心。阿蘭城早期為供給宜蘭酒廠製酒原料的源頭,時至今日更發展出水果醋、蜜金棗等特產,是您送禮、自用必備的伴手禮。

【參觀時間】

員山森林生態館 / 參觀時間:週二到週日09:00-17:00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63號(台七號道上往太平山方向左側,魚丸米粉街上)
電話:(03)9224307


自來水公司第八管理處深溝淨水廠
參觀時間:週一到週五 08:00-17:30(需於三天前線上預約參觀)
週六到週日 需特別預約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金山西路265號
電話:(03)922-9847

 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 / 參觀時間:週一到週日09:00-19:00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蘭城路33鄰42-50號(枕山休閒農業區,同樂加油站旁)
電話:(03)9232117

【據點大放送】若您時間允許,我們建議您可以拜訪以下步道.

望龍埤環湖步道
        「望龍埤」又名「軟埤」,位於枕山休閒農業區湖山國小旁,為一天然的湖泊,三面環山,為員山地區湧泉形成的大池塘,供應在地社區的農作灌溉及飲水。曾經因水源流失而乾涸,後隨著鄉公所及水利會整建而恢復現有的景觀。早期在夏季的乾旱期經常性缺水,村民總希望傳說中的龍出現帶來甘霖,故有「望龍埤」之稱。
        「望龍埤」擁有兩公頃的湖光水色,有步行30分鐘的環湖步道,兩座拱橋及一座九曲橋,位於湖邊的咖啡廳是由舊古厝改建而成,同時也是偶像劇中的場景。走過紅色拱橋來到湖中島,島上的望龍亭是小憩片刻的最佳場所,而九曲橋過後的觀湖平台,則有隨處可見的水草及滑過水面的水鳥們,形成一幅悠閒自然的美麗圖畫。在環湖木棧道旁有另一條登高望遠的步道,依山而建時而直上、時而彎延,活像一飛沖天的神龍,故名「飛龍步道」,全長約1.2公里,步行時間約為40分鐘。沿著台階步行上山,可見步道兩旁圍繞著月桃、筆筒樹等植物,15分鐘後即可抵達觀景平台,這是俯瞰望龍埤湖光美景的最佳地點。
          如何抵達望龍埤:沿省道台九線到宜蘭市,往員山方向,接台九甲線,轉縣道13線到枕山村的湖山國小,沿著校園左邊的小路直走即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