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簡介

本館座落於宜蘭縣員山鄉,於2009年4月28日正式開館啟用,結合館內既有的展示設施,以優質的軟體規劃,提供一般民眾及各級學校做為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教學場所,同時成為前往宜蘭地區的遊客一個知性的參觀景點,進而喚起大眾共同關懷環境資源並實際參與保育行動,以達環境教育永續經營的目的。


1F展館出入口暨服務大廳
進入員山生態教育館,映入眼簾的即是寬敞的大廳及旅客諮詢站。在館內外空間中設置有殘障的坡道以便身障遊客更容易融入在館內的環境當中。這裡也提供了遊客臨近地區的生態旅遊、步道資訊以及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展覽介紹,讓遊客可以更便利的認識周遭豐富的生態資源。認識森林生態系,從員山生態教育館開始。

1F 森林生態系展示空間
一樓展示空間為森林生態系的介紹。首先透過黑白老照片與運材模型,認識早期太平山林場的開發歷史,並理解經營森林的政策也不斷隨著時代在演變。展示空間有許多互動式的導覽設施,搭乘蹦蹦車觀看整個太平山林業火車所經過的景致,彷彿化身於在林業軌道上馳騁的林業工作者。其後進入森林生態的展示空間,藉由視覺聽覺的傳遞方式,讓遊客置身在不同海拔的森林環境,倘佯於森林綠海之中。

2F 淺山暨湧泉保育展示區
二樓展示空間首先介紹淺山保育議題,員山生態教育館周邊環繞著許多海拔高度僅數百公尺的淺山,也是遊客假日經常選擇前往出遊的地區。透過展板與解說,讓遊客在進入山區之前,先認識淺山生態面臨的危機,並思考我們能如何一起維護淺山環境。理解自身與淺山生態的關係後,進一步認識「里山倡議」的內容以及其「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此外,另一側的展板更呈現了宜蘭地區的特色自然資源-「湧泉」,除了簡介湧泉成因,也介紹了數個在地的湧泉景點,期望遊客能親身前往體驗,凝聚土地認同意識,共同守護自然生態。

2F 視聽室
館內二樓的另一個規劃空間為視聽室,內設有可容納28人的座位席,提供森林生態及相關環境教育議題影片的定時播放服務(生態電影院),未來亦將規劃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藝文、社區連結活動及研討座談會等使用。

2F 親子閱讀區
二樓展區及視聽室之間,有一採光良好的木質地板空間,供親子在此閱讀圖書、兒童繪本。ㄇ字形的三面牆上,不定期以粉筆手繪圖文,以趣味活潑的方式呈現各種環境議題。

參觀須知 Hours
*本館免費開放參觀。
*全年開館時間(非寒、暑期):每週四~日、國定假日,8:30-17:00
(週一~三僅受理預約團體入館,不開放自由參觀)
*寒、暑期開館時間:每週三~日,8:30-17:00
(週一、二休館)
※休館日遇臨時性變動調整,以現場公告為準。

注意事項 Regulations
1.請共同維護環境整潔及參觀品質:館內禁止吸煙、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於館內停留期間,請勿大聲喧嘩或追逐嬉戲;館內禁止攜帶寵物,請入館民眾於入館前將寵物安置妥當。
2.館內設有多項互動型態展示及教具,歡迎您盡情體驗、謹慎操作。



員山生態教育館 http://yuanshan-elc.blogspot.com/
Tel: 03-9224307
Fax: 03-9229302
Add: 26441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63號
E-mail: ys.ecocen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