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稀客!東方白鸛現身宜蘭員山

      
        哇!「東方白鸛」這種在童話書上出場的送子鳥,現身員山耶!
      
        東方白鸛可是大有來頭,除了在卡通裡是送來襁褓中嬰兒的鳥,令人覺得是帶來好兆頭的鳥類,他在現實世界中的身份是世界級的保育類動物。東方白鸛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UCN )列為瀕危等級的物種,整顆地球上估計只剩下2000多隻喔!!!

        東方白鸛的出生地是在俄羅斯、中國大陸北方,像是中俄交界處的黑龍江,一般來說他們度冬的地點是在大陸南方,極為少數會到台灣。台灣曾有少數的觀察紀錄,算是台灣的迷鳥,而讓許許多多的賞鳥人士趨之若騖,趕來欣賞並紀錄下牠獨特又美麗的身影。

        東方白鸛不只是在台灣少見,在全球的數量上也不多,依據「台灣受脅鳥種圖鑑」一書中的數據是族群數量約2,500隻(而且數量是在下降中),牠們之所以數量稀少的原因有幾個可能:在森林的繁殖地因為人為開發而逐漸縮小,不只如此,因為牠們是候鳥,所以度冬地的環境條件劣化也讓牠們的生存更加困難。幸好,為了要保育東方白鸛,已經在俄國、中國、台灣、韓國、日本等地有立法保護牠們,也在牠們的重要繁殖地與度冬地,總計設置了十多個保護區來保護牠們的繁殖與生存環境。

        以下是在宜蘭員山拍攝東方白鸛休息與覓食行為的影音紀錄:
來自北方的稀客~東方白鸛現身宜蘭員山
   
        經由觀察發現,若是有人過於接近東方白鸛的時候或是突然發出很大的聲音,都會迫使牠停下覓食的動作走避威脅,牠覓食的行為是低著頭用嘴在水中找食物,所以只要環境中有明顯的聲響發生,牠就會抬頭確認是否有威脅發生?如此一來就會打斷原本的覓食行為造成干擾。因此,適當使用望遠鏡可以在看清楚牠的同時兼顧到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記得輕聲細語,不要讓牠感受到威脅,才可以安心覓食。
賞鳥要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干擾鳥類









P1270370
       
        在東方白鸛覓食點的旁邊,剛好正有農地在施工興建房子,觀察東方白鸛對間歇性的施工聲音的反應,有時急促的大聲響會嚇到牠。所以噪音的干擾,對東方白鸛這樣子的稀客以及許許多多以宜蘭為重要驛站的候鳥而言,影響不言而喻。若能好好保護這些動植物們的棲息地,來年應該還可以再度與牠們相見的!
P12707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