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小員丁週誌:澤蛙幼蛙的隱身術




天氣暖了,不僅水生池的綠意盎然,水生池旁的小草地上也充滿生機。

這天,小員丁在草地上收到一張戰帖,原來是讓自己看起來不像是青蛙形狀的澤蛙,邀小員丁玩躲貓貓~你也來挑戰看看吧!

在3秒內,正確指出澤蛙的位置?





你是不是跟小員丁一樣好眼力呢?


仔細看看牠,雖然只有小員丁食指指頭這麼小一丁點兒大,
但是已經完全脫離蝌蚪的樣貌,是個有四肢沒尾巴的小青蛙了呢~

    澤蛙身體的顏色非常多變化,有的會生長出像是這隻小澤蛙一樣,背後正中央有條金色的線,像是枯萎的草梗,所以當澤蛙的體色融入草地背景時,若是你將牠背後的金線,當作是草梗,你會發現視野中沒有「完整青蛙形狀」!因此加強了牠的保護色效果。這條背後正中央金色的紋路,稱之為「背中線」。

    非常特別的事,不是所有澤蛙都有「背中線」,像是小員丁在跟小澤蛙玩躲貓貓的時候,也有發現其他小澤蛙是沒有背中線的。在野外觀察紀錄澤蛙的時候,請分別描述為「背中線型」與「沒有背中線型」。要是紀錄成「無中線」...大概只有你自己與小員丁懂你在說什麼了呢(冷~)

  是不是也有其他青蛙具有這像是有隱形斗篷效果的「背中線」呢?答案是肯定的。像是:金線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也有「背中線」這樣的紋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