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划向棲蘭之新方舟計畫-棲地保育不能沒有你!」活動花絮

    棲蘭,如此美麗的名字,背後有著更為淒美的愛情故事;相傳很久以前,這裡住著一對相愛的泰雅族年輕情侶,有一天男孩出去打獵,出了意外受重傷倒地,女孩知道得知了這個訊息便趕到男孩身邊,抱著他的身軀痛哭不已,最後竟也傷心欲絕暈死。奇妙的是,兩人死後的地方,竟長出一顆大樹,樹上總是棲著幽幽的蘭花,從此,人們就稱呼這個地方為「棲蘭」。
摘自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

    如同我們對棲蘭的印象,處處可見的大樹,樹上長滿附生植物與蘭花,雲霧繚繞的森林,只有偶而的陽光可以灑入林間。被劃設為保護區之後,棲蘭的森林少了人為的干擾,卻也成為野生動物們的天堂。
棲蘭印象的大樹
    員山生態教育館於10月26-27日,在棲蘭舉辦二天一夜的「新方舟計畫」活動,要帶大家深入棲蘭,認識保護區。當「新方舟計畫」活動要划到棲蘭之時,立即引起廣大的迴響 。顯然棲蘭這個地方,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雖然在行前的通知裡,工作人員仔細地跟學員們提醒,山上的氣溫低與住宿地點的簡陋;但是當一行人抵達棲蘭登山休息站時,卻一致認為這樣的山屋堪稱豪華了。
雲霧中的15K棲蘭登山休息站
     搭乘近2個半小時的車,終於到了棲蘭登山休息站,稍事休息與放置行李之後,兩天的課程就此展開。首先當然是要讓學員們彼此認識囉。「誰在方舟上」, 藉由九宮格的遊戲方式,讓大家除認識彼此之外,也認識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與物種生存威脅。
起身認識其他學員吧
    透過專題演講,讓大家認識台灣眾多保護區,其劃設原因、目的、法源依據,還有保護區的願景。  
聚精會神,注意聽講的學員們
    上完課已經是中午了。學員們不願浪費暖暖的冬陽,一一拿著便當到山屋外,一面曬太陽一面用餐。
在棲蘭登山休息站外面午餐
    下午的課程,一開始是讓大家化身成各種生物,進行「我的方舟我的家」。生物的生存不是獨力就可以存活,而是與其他生物有很密切的關係。學員們個個發揮出繪圖天份,並說明彼此間的關係。
認識生物間彼此的關係

    接著,帶領學員來到戶外,利用「生存大作戰」的遊戲,讓學員們體認與其他生物密切的關係,以及生存的困難。看到伐木工、推土機和挖土機的虎視眈眈,山神無法照顧到每一種生物,因此還是有一些生物沒能逃過開發的威脅呀。
體認生存大不易的生存大作戰
    再接下來,我們邀請到宜蘭大學毛俊傑教授為我們主講「方舟的研究」,介紹在棲蘭地區所進行的研究及其成果。除簡報說明之外,並將授課地點延伸至林道上,讓大家實地踏查林道上的動物痕跡。林道上好多山羌便便呀,不由想起「撿便男」的由來......
    
毛俊傑老師帶領認識棲蘭動物研究課程
    晚餐過後,毛老師帶大家進行夜觀,大夥兒興奮的帶著手電筒出發。雖然今天天氣還不錯,但對於許多兩棲爬行類而言,卻是太乾了!因此很遺憾地沒見到山椒魚。話雖如此,棲蘭夜間的靜謐,卻也讓人有不一樣的體驗和感觸。
毛俊傑老師帶學員做夜間觀察
    最後在彼此分享討論的「方舟目標」中,大夥重新省思設置保護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維護生物多樣性、為了子子孫孫、更好的生態旅遊、環境教育、永續利用等等...」,大家都有著不同的想法。然而,劃設保護區真的能夠達成我們所希望的目標嗎就在大夥持續的思考之中,我們結束了第一天的課程。
討論、分享、說服彼此的「方舟目標」


     第二天清早,外出散步的夥伴直嚷著見到藍腹鷴與紋翼畫眉啦!真令人羨慕!
    我們第二天的第一堂課,是帶大家認識保護區如何劃設的「新方舟藍圖」。大家不僅畫出心目中的島嶼,也在其中規劃了保護區,然而保護區是否能發揮功能,就在這些規劃的細節中呈現。你所處島嶼的保護區,是否能最大限度地保護各種生物呢
新方舟藍圖,每個人都可決定自己心目中的保護區
    紙上模擬演練保護區劃設的細節後,讓我們回到現實的棲蘭,由退輔會森保處于幼新組長,來詳細介紹棲蘭實際經營狀況與未來展望。在于組長細膩的說明下,更加瞭解棲蘭劃設為保護區後,因應不同保護層級所細分出核心、緩衝區域及其經營方式。在130步道的踏查中,大家也親眼見到二代檜木生態演替現象、松鼠季節性啃樹皮的繁殖策略、還有紅檜與扁柏的分辨。森林裡,每天上演著不為人知的精采故事    
退輔會森保處于組長的棲蘭介紹與130步道踏查
    吃過午餐之後,大家進入神木園參觀。歷代神木果然令人震撼但是除了看到神木之外,我們也看到開放遊憩所帶來的影響棄置的垃圾、因未遵行步道而發生的土壤踩踏、任意攀折花木之傷痕等等。保護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大家有目共睹,但要維護保護區內的資源不被破壞及干擾,需要有賴每一位參觀遊客的理解與配合。
神木園區漫步
    最後的行程,我們回到員山生態教育館,進行課程總結與驗收。學員們絞盡腦汁,利用兩天所學,思考保護區在林業經營上的地位、其保護之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當然也包括保護區未來發展趨勢以及該如何將棲地保育之重要的觀念傳達給更多的人。
方舟的挑戰,各組上台分享兩天所學
    除了劃設保護區之外,個人可以為這個環境做些什麼呢
    「負責任的環境公民行為」,讓我們了解身為公民的權利與責任,哪些事情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達成,哪些事情是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永續與保育,不要淪為只是口號喔!
負責任的環境公民行為
    「保護區」真的能成為新一代的方舟,讓環境、物種永續生存嗎?保護區雖是保護物種與環境的一種方法,但其最終目的還是為了給人類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大夥一致同意棲地保育是刻不容緩的!期許大家能將「保育」實踐於自我的日常生活中,也期待由新方舟走出的每位夥伴,能成為一顆保育的種子,讓更多的人認識棲地保育的重要性,讓我們一起努力!

新方舟計畫的種子們
身為環境公民,你我都有一份力量!
棲地保育不能沒有你!



更多活動精采照片請點我
10月26日
10月27日


【幕後花絮

  • 雅筠上上下下幫忙開12K、130線的門,運動量超標!
  • 26日晚餐,是由雅玲與雅筠辛苦地幫大家準備的。
  • 在冷冷的氣溫中,來一碗熱熱的馬告魚丸湯,真是點滴在心頭。
  • 27日上午的坍方,特別感謝于組長聯繫,讓大家能及時平安的下山。
  • 由衷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與學員,本次活動順利圓滿完成囉!



1 則留言:

  1. 謝謝人禾規劃完成這個研習活動 泰山先生事前超級期待參加
    好像當年的小男孩期待去郊遊一般的雀躍快樂... 謝謝您們

    回覆刪除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