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員山生態教育館新書介紹]世界農業遺產:傳承給下個世代的美好農業風景

 [員山生態教育館新書介紹]世界農業遺產:傳承給下個世代的美好農業風景

《世界農業遺產:傳承給下個世代的美好農業風景》
作者:世界農業遺產BOOK編輯製作委員會
出版社: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看日本如何以世界農業遺產系統保護里山里海

     世界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系統GIAHS(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是聯合國農糧組織(FAO)於2002年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上發起的框架。根據FAO的定義,是指「農村與其環境共同發展出獨特的土地利用系統和農業景觀,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可以滿足當地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的需要,有利於促進區域可永續發展」。

     農業遺產的意涵有三個,第一,世界農業遺產注重的是農業的各項功能。生產與經濟效率雖然很重要,但並不是農業的全部,所謂的生態系服務功能不應該被忽略;第二,世界農業遺產是會隨著時間變動的遺產,必須堅持不變的是培育這地方上世世代代人們的土地規範與倫理。第三,世界農業遺產是串起各種價值鏈的關鍵。現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農業系統都無法獨立生存。正確地串起生產端與消費端而產生的價值,這樣的串連稱為「關係價值」。這本書的編印希望能成為串起上述各種價值的契機。

        收錄台灣具有世界農業遺產價值的農業文化與農業系統
     本書詳盡介紹了世界農業遺產的意涵,其中包括理念與認定基準,以及完整的認定流程。並收錄農業遺產重大時間表,包括何時開始提倡、何時發表首次認定、何時召開世界農業遺產國際會議。

     除此之外,本書將日本的世界農業遺產分為兩個部分介紹,各別為2011至2013間認定的地區,以及2015年接受認定的地區。除了日本,還收錄了世界各地的世界農業遺產案例,其中包括中國各省、韓國濟州島、印度喀什米爾,非洲的肯亞和坦尚尼亞、南美的智利和秘魯。台灣本地的部分,我們採訪並增錄台灣具有申遺價值的農業文化與農業系統,期望讀者可以對世界農業遺產有更多的了解。

 



 ~~~歡迎到員山生態教育館繪本區閱讀此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