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讓我們更有常識!環境教育法草案進入立法院審議

閣員沒常識?你最擔心政府官員沒有哪些常識?除了苦民所苦疾民所疾,我們更擔心有影響力的人不夠前瞻看不到未來。

現今普遍最不受重視,卻又是接下來整個社會生存發展最關鍵的常識,可以算是不要殺雞取卵,還要未雨綢繆的觀念吧。6月10日,這個狀況有了轉機,『環境教育法草案』通過了行政院院會,送進立法院審議,詳如下文環保署的新聞發佈。

藉由永續環境素養的提升,滋養更安全的生活品質、更創新的產業機會、更多元的文化、更公平的未來,是我們所期待的。然而環境教育法只是一股新的助力,藉由經費的提撥保障及實施課程的強制規定,讓全民都有機會瞭解人與環境的相互影響,讓我們在這場已經落後的社會改革中有一個正面的起點。有了這股助力後,還是得在大家對整個生存議題有真正的警覺、對整個社會的提升有真實的重視,才能在審議階段有更多元而周延的思考,在實施階段不致淪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相關法案之說明請按此連結



【行政院通過環境教育法草案 開創我國環保新紀元】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今日行政院會議通過環境教育法草案,而該法案亦為馬總統競選政見之ㄧ,在總統就任即將滿一周年時,通過本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在我國環境保護發展歷程上,別具意義。

我國環境教育法草案主要內容包括了設置環境教育基金,其來源包括現有環境保護基金、廢棄物清理法之執行機關變賣廢棄物所得及違反環保法律之罰鍰收入等,都要撥入一定比例之金額作為推動環境教育工作之用;環保署將對環境教育人員、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辦理認證,以提高其品質並加強管理;全國各機關、學校、一定以上規模之事業及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每一年都要安排所有職員、員工、教師、學生均參加四小時以上環境教育課程;對於違反環境保護法律,處以停工、停業及罰鍰新台幣五千元以上之案件,由於皆屬污染情節嚴重或是多次違反法規加重處分者,除原有之處分外將令其接受一至八小時之環境講習,使其充分瞭解環境問題,體認環境倫理及責任,減少未來違反環境保護法律之行為發生。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上對環境的污染,已經嚴重威脅人類及生態,為解決這些棘手的環境問題,除尋求科技解決外,治本之道有賴長期深入推動環境教育,讓每一個人從認知、價值觀及態度上來落實環境保護的行為。環保署成立二十餘年來,環境教育列為首要工作,多年來從學校、社區、家庭及民眾一點一滴的紮根推動,逐漸改變了全民的環保觀念及行為,現在台灣的資源回收率世界首屈一指、天空、河流變得比以前更乾淨,社區環保意識抬頭,投入心力來維護生活環境等,都是環境教育多年深入人心的成果,逐漸顯露出成效。而此時行政院劉內閣更進一步推動環境教育法立法工作,以更積極態度,結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事業、學校、民間團體及國民的力量共同推動環境教育,唯有全民的努力,方能面對未來全球環境變遷的嚴酷考驗。

藍天、綠地是環保署的署徽圖案,正代表了環境保護工作不分藍綠政黨,此項無關政治議題卻攸關我國永續發展之重要法案,如能獲立法院朝野各政黨黨團支持,早日完成立法程序,將開創我國環保新紀元決定性之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