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林美、山美、水更美—林美石磐步道

沒來過林美石磐,別說你走過宜蘭的步道 在宜蘭縣礁溪鄉有個林美村,一個名字很美的小村落,村落裡有一條非常值得去走走的「林美石磐步道」。這個林美村原名是「林尾村」,由於這裡是此地區比較晚開墾到的地方,所以有個「尾」 字,後來為了讓地名更加好聽才將「林尾」改為了「林美」。不管是字面上的按字解釋,還是歷史緣由的因素,都說明了這裡保留了非常天然的自然風光。所以想要一探宜蘭淺山地區之美,林美石磐步道是非常棒的一個選擇。

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前有一座高爾夫球場,沿球場旁的碎石小路前行,會遇見一個美麗的小湖泊「草湳湖」,再接續往裡面走看見管制站時,即是步道入口了。入口處有一間很可愛的小木屋,由於自然步道內是沒有設置洗手間的,因此在正式進入步道前,記得要先到小木屋裡上個洗手間喔!

RIMG0131


走步道也要拿號碼牌?
由管制站旁的入口處進入步道時,會由認養這條步道的林美社區志工發給一人一張入園證,從出口離開時再交還給社區志工。像這樣的入園証有350張,如果發完了,就代表現在步道內有350人,這時請您稍待片刻,先在入口處休息一下,參觀一下旁邊社區準備的地方特產,等到有人出來後再拿入園証進入步道。如此可以維持參觀這條步道的品質,降低因為太多人擠在步道而造成不舒服的感受。RIMG0137




古時候的「載卡多」

正式進入步道後,不多久就會看見大原木放在木製的架子上,而木製的架子下則是一根根排列整齊的小圓木。這就是古早時期在山區搬運木材的「載卡多」,長得像雪橇的木製架子叫做「木馬」,而排列整齊的小圓木或是剖半的小圓木叫做「木馬道」,顧名思義就是木馬在走的專用道。在人力拖拉木馬時,小圓木可以減少木馬與地面直接接觸的摩擦力,讓木馬能輕鬆的拉動。

在宜蘭礁溪這裡生活的居民們,多數人還有著為了幫忙分攤家計而在山上拉木馬的記憶。拖拉木馬的工作通常是兩人一組,前方的人把背帶斜側背過肩向前走,而後方另一人幫忙用推的方式讓木馬前進。山區地勢崎嶇,所以遇到下坡時,前方的人就會非常危險,重心若是沒抓好,一不小心讓木馬架上的木頭翻倒,前方的人就很可能被背帶拉著一起翻倒甚至跌落山谷了,這可是非常辛苦又危險的工作呢!


林尾人的生命泉源

林尾這裡因地勢較高,取水不便,住在這裡的居民只能引上游「得子口溪」溪水來作為民生飲水和灌溉農田,沿途可見到舊水圳道的遺跡和人力開鑿出來的取水孔道,行走其間,可深刻的感受到人們依存自然資源的緊密關係。


RIMG0151
除了這是一條歷史悠久的水圳舊路以外,你也可以觀察到溪谷兩旁特殊的岩層節理,步道900公尺處有一塊大如磐石的岩塊,得子口溪的溪水漫過大石磐而後傾瀉而下,形成大小不一的瀑布群,而溪谷兩旁的岩層屬於古老且堅硬的「四稜砂岩」,因地殼板塊運動的推擠,產生斷裂的情形,輕微的斷裂會形成節理,嚴重的斷裂就形成斷層。走進林美石磐步道,不但見証了人類社會的歷史,也多少能領略到大地脈動變化的力量呢!

RIMG0163RIMG0146
RIMG0162RIMG0168

加碼推薦順遊景點
1.林美社區合作社:離開步道後可到林美社區合作社,帶些當地產的新鮮金棗或是金棗蜜餞等食品,支持在地產業也給認養步道的社區加加油。

2.礁溪溫泉:林美步道距離礁溪火車站約25分鐘車程,走完一趟步道後泡個暖呼呼的泉最舒服了。

3.礁溪跑馬古道:若是體力佳腳力好的人,覺得走林美石磐步道只是暖身而已,可以在此後接著去距林美車程約15分鐘的跑馬古道看看海,看看不一樣的步道風光。

4.龍潭湖:看山、看水、看海,還不夠的話,這附近還有一個龍潭湖,可以環湖走一圈,也可以靜靜在湖邊享受著清風吹走一切煩憂的午後時光。

如果你還想知道林美石磐步道週邊更多好玩的地方,請務必來員山生態教育館走一遭,透過互動展設更深入認識宜蘭的自然步道與生態。

林美石磐步道如何去?
【自行開車】: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沿台九線至礁溪過三城派出所後,即右轉宜六縣道,直行到底左轉林尾路,在淡江、佛光大學三岔路口指示牌右轉上坡路,續行後進入右方碎石小徑即可到達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大眾運輸】:搭乘台鐵火車往宜蘭方向,至礁溪站下車,轉搭噶瑪蘭客運礁溪線公車至「林美石磐步道」站下車。

參考資料:
1. 林美社區發展協會
2. 羅東林區管理處


想實際走訪林美石磐步道,瀏覽山水之美嗎?可先利用線上導覽地圖,讓旅程更豐富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林美石磐步道--溪流與堅石的亙古對話

林美石磐步道線上導覽地圖QR-Code

2 則留言:

  1. 林美步道又封閉了。雖然為了安全理由,不安全的地方不能去。但是,應該在附近貼張告示牌,讓耳聞、看網路介紹,想去步道走走的朋友,知道事實,別空跑一趟。昨天我們繞了兩圈,和另一輛也在山中繞圈子的車子,交換一下資訊後,確定步道應該是封閉了,才敗興回台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真的感到非常抱歉!
      我們會將此訊息轉交羅東林區管理處處理~
      感謝您的建議^^

      刪除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