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大腳大步一起走 社區生態保育攜手向前

  到宜蘭旅遊的人,多半都曾去過礁溪鄉吧!提到礁溪,頗負盛名的莫過於暖呼呼的溫泉、老街香火鼎盛的廟宇及美食、清香甜美的金棗…等。其中,「金棗」和本次員山生態教育館的主題活動「大腳大步一起走」,有著非常密切的關連性唷!這關聯性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可愛的金棗娃娃,你知道她來自哪兒嗎?




  原來「大腳大步一起走」,是為了因生產「金棗」產品而名聞遐邇的礁溪鄉「林美社區」的社區解說員,所設計的一系列「解說」培訓與演練課程呢!為了讓課程更貼近解說員的需求,與社區討論後,決定以林美人的驕傲-「石磐步道」作為主題!這條環形的步道全長約1.7公里,能徜徉在天然的溪流與森林美景中,享受不定時由蟲兒、青蛙、小鳥與動物演奏的「快閃交響樂」,休閒紓壓的感覺,難怪成為近年來非常受歡迎的景點呢!

 社區的驕傲-石磐步道,是本次課程的主角唷!

 

  講師們設計課程前,經過數次「明察暗訪」,深入了解在地資源與故事,哇!真是不得了,石磐步道有著數不盡的「解說寶藏」呀!但在這裡賣個關子,讓大家透過以下三段文字敘述,自己先來場文字尋寶吧!

林美村原本地名稱為「林尾」,「林」,台語發音「ㄋㄚˊ」,意指礁溪庄最後開墾之山林部落。…………林美山山勢平緩,海拔皆在四百公尺之內,除了蒼翠林木,尚有多處湖泊、瀑布、溪流,居高臨下可鳥瞰整個蘭陽平原,民國七十年就吸引了高爾夫球業者的青睞,在此設立球場。之後,佛光大學、淡江大學,更相繼到此落腳建校…。』……文字節錄自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發展協會

『林美石磐步道是林務局於2005年規劃完成的一處森林步道,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現已成為熱門的景點。此步道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生態系及「四稜砂岩」石磐景觀為主,步道平緩,路線不長,蕨類植物豐富多樣,沿途還有溪流瀑布等景緻,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踏青。』......文字節錄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林美石磐步道為一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林木蒼鬱成蔭,全程寬敞平緩,清涼舒適,適合親子同行。步道為早期居民農作與民生用水的重要渠水道,充滿先民篳路藍縷的歷史痕跡,以及村民對兒時記憶的無限懷念。』……文字轉載自台灣山林悠遊網



 生活?生態?森林?你眼中的石磐步道有什麼寶藏呢?


  每個人眼中的「石磐步道解說寶藏」可能都不一樣,因此凝聚社區解說員共識,了解彼此的想法,成為培訓課程首要任務囉!「林美九宮格」的暖身小遊戲讓夥伴們玩的笑呵呵,雖然在林美生活,但每個人和土地的連結與生命經驗不同,看事物的面向也非常不同呢!從大家的想法統整出幾大面向:

  • 休閒體驗:如鳥語花香、心曠神怡…等。 
  • 墾拓歷史:如移民開墾、先民信仰、建設遺蹟(水圳)…等。
  • 豐富生態:如低海拔森林生態系、四季變換的景色…等。
  • 社區發展:如吸引遊客的重要景點、社區精神驕傲…等。


快問問身邊夥伴「林美九宮格」的小問題吧!

將大家眼中的解說寶藏集合起來,呈現更多元的樣貌。


  「Bi~」哨聲響起,我們暫停一下!回到前文的三段文字敘述。還記得剛才請大家進行的文字尋寶嗎?你發現哪些資源是可以運用在解說導覽呢?以外來者的角度,哪些資源是你有興趣的呢?這些吸引人、讓人停頓思考或印象深刻的事物,都可以是導覽解說的珍貴素材唷!把你認為的「解說寶藏」,和社區夥伴們彙整出的想法比一比,有沒有相同之處呢?還是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嗎?


找出具有在地特色的「解說寶藏」,需要許多的經驗累積與討論。
  
  空口說心裡總是不踏實!趕緊拿出石磐步道的地圖海報,由最熟悉步道的社區解說員們,把「解說寶藏」出現的位置,以及相關的小典故,標註在海報上!看著海報一點一點地豐富起來,大家也開始思考:「這麼多東西,東講一點西談一段,會不會太多啦」?


有人動筆有人出主意,一同將「解說寶藏」標註起來。

 

  因此,講師透過烹飪的概念,逐步讓學員了解,解說並非遙不可及、困難重重的事兒!而是和烹飪做菜很像,有著「盤點手邊的素材」、「決定菜單主題」、「選擇料理方式」、「了解顧客背景」、「調查用餐滿意度」等手續。其中,若要讓遊客有印象深刻的良好解說體驗,就要有明確的「解說主旨」。這功夫可不簡單,只有透過多次的主旨討論與撰寫練習,才能紮下穩固的馬步唷!


原來阿基師料理的撇步,跟解說規劃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從簡而繁,逐步討論、聚焦石磐步道的「解說主旨」。


  隨著課程進行,員山館講師與社區解說員們,逐步完成了步道解說資源盤點、解說規劃課程、步道解說主旨擬定,也了解解說員適合的儀態與行為後,學員也動手將解說文字化,成為可以持續更新、累積的導覽解說方案!此時,興致勃勃的大家開始按耐不住,期待回到石磐步道,用不同於以往的角度,看看這「最熟悉的陌生人」!學員們不但回家勤做功課,還主動相約到步道練習,互相打氣與學習呢!


  不論在現地踏勘、練習帶領解說,或課程正式的分組步道解說驗收,社區解說員們各自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年長的耆老總能在最有情境的地點,帶出先民的開發歷史與老故事兒時住在步道旁的大哥們,將環境的變遷娓娓道來,原來現在的高爾夫球場過去是梯田、灌溉用的草湳湖不但可以學游泳,冬天還有候鳥前來棲息嫁到林美的阿姨們用親切可愛的話語,分享天然資源-隨處可見的蕨類、燒飯煮水的薪炭柴、美味多汁的金棗…等,帶給居民的各種寶貴服務


親切的笑容,熱情分享石磐步道的種種。 
 
耆老們親身經歷過「拖木馬」的年代,示範起來格外有味道!
 
對環境承載量的衝擊、遊客安全須知,也有很詳細的說明!
 
大石磐精彩的老故事,連路過的遊客也駐足聆聽呢。

 一回生二回熟,經驗的累積會讓表現越來越棒!

充滿活力的社區解說員們,大家一起繼續加油!


  解說培訓課程就在學員們生動熱情的帶領中,畫下了暫時的句點。14位林美社區解說員,未來將持續提供石磐步道的生態解說服務,讓更多遊客對這片土地的故事有更深的認識,並了解造訪自然環境中,應該負起的責任,來去不留痕跡(請參考延伸閱讀)。

  林美社區和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過去為了降低遊憩行為對石磐步道的生態系衝擊、提供良好安全的休閒體驗,共同投入環境清潔維護,以及步道人數總量限制…等行動。站在生態保育或社區營造的角度,培力在地居民認識生態環境、了解環境與生態、產業及人的關係,並認同土地的故事,願意維護現有的美好而付出,都是非常重要的動力!本次解說培訓課程,讓羅東林區管理處、員山生態教育館及林美社區,有了更緊密的連結,期望在社區生態保育這條路上,大家攜手並進,「大腳大步一起走」唷!



社區解說員開心結訓,大家表現都很棒唷!



  看完花絮文章,是否想要(再次)召集親朋好友,親近這條平易近人的社區步道呢?想知道四稜砂岩組成的「大石磐」和「蕃薯」有什麼神秘的關係?地面那些排成直線,直立插入地面的小石板有何作用?先民用俗稱「紅刺蔥」與「白刺蔥」的植物特性,編出什麼通俗有趣的俚語呢?歡迎和「林美社區發展協會」預約步道解說導覽服務,來趟步道生態與歷史風情的深度之旅吧!請洽林美社區發展協會(http://lm.org.tw/),或電洽(03)988-9041。



延伸閱讀:
【步道達人36計】5/7達人的步道漫遊學 後記

林美石磐步道—林美的酸甜滋味
社區步道群

活動相簿:
2014.09.20 大腳大步一起走 - 第一次課程
2014.10.15 大腳大步一起走 - 第二次課程
2014.10.30 大腳大步一起走 - 第三次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