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活動花絮】社區解說資源轉化班 發掘在地新魅力



       時序進入農曆中的「霜降」,到了這個時節,暑氣一天比一天消退,路旁台灣欒樹紅透透的蒴果隨風搖曳,似乎正在提醒來去的人兒「入冬的腳步近啦!」,員山生態教育館趁機抓住秋末暖陽的尾巴,於10月26日來到鄰近的同樂社區進行「社區解說資源轉化班」研習課程,邀約在地社區居民與外地到訪的學員們來趟社區漫步輕旅行~
       位於宜蘭市邊陲的寧靜小村─同樂社區,雖然不是觀光地圖上熱門推薦去處,但卻藏有許多私房景點在其中,若是要發展社區型的解說路線,甚至是在地專屬的解說方案的話,那該如何規劃呢?就讓講師們帶領大家逐步揭曉吧!


不走不相識 相招來去走一圈

       俗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但只要帶著大眼睛與好奇腦,新鮮事永遠都在太陽底下等著你來發掘!社區,是居民習以為常的生活區域,在一個地方住久了,可能不覺得有什麼稀奇。今天我們換上到異地旅行的心情,可能就會從平淡無奇的事物中找到新的樂趣與魅力所在。所以~~夥伴們,讓我們朝向偉大的航道出發吧!(喔不,是朝向水噹噹的同樂村出發吧!)
       持續地探索與調查有哪些資源素材可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呢!出發前,別忘了講師交代的小功課,「沿途記下五個值得推薦或是改善後會更好的潛力解說點喔!」

       從同樂社區發展中心啟程,首先映入眼簾一片綠的是-在地居民自耕自種的「幸福菜園」,對於外地來的夥伴而言,幾乎未曾見過像同樂社區菜園這般發揮共享精神的耕種方式,除了遇到各家前來務農時閒話家常,在600坪不甚大的土地上就能見識各式各樣的鮮蔬彩果,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田園風情啊!
       台9甲省道旁的「同樂好站」則是同樂社區自發性成立,對外行銷的一個小商店,主要販售社區媽媽做的冰晶粽、玉蘭花冰淇淋,以及手工藝品。可惜當天沒有開,未能品嚐到玉蘭花香氣的特色冰淇淋,大夥只能望門興嘆呀!


圖片來源:宜蘭小百科
       走著走著,看見結實纍纍的芭樂園,望過去是一座雕樑畫棟、肅穆莊嚴的道教廟宇─「山前三興宮」,供奉主祠三官大帝,同時亦是在地人民祈求寄託的信仰中心。登上寶殿最高處,自整個村的至高點可遠眺龜山島,近看一旁則是為社區帶來部分經濟收益的「百年玉蘭花園」,一行人循著幽香,踏入玉蘭花枝幹交織而成的綠色迷宮,讓人油然興起兒時躲貓貓的調皮感!

        下一站,「酒廠古井」到了!『奇怪,這裡明明是汽車駕訓班呀!哪來的古井?』外地的學員們看著駕訓班招牌紛紛不解,在居民的指引下才發現隱藏在汽車訓練場旁豎立的一口水井。古早時,宜蘭酒廠製酒就是靠汲取這裡的優良水質,如今卻只能透過鐵柵方格窺探井內沁涼的冽泉,若非此行,還真難以聯想到這段古今過往呢!

       穿過蜿蜒小路,分別造訪了「蘭陽養蜂場」與「草地桑葚園」暸解的產業現況,以及中午享用健康藥草餐的「大安藥園休閒農場」。讓大家認識到經營者的堅持與熱情,這些個體戶因著本身的理念,選擇小而精的經營模式,並用自己的方式帶給客人優質的農產與第一手知識。

       離開大安藥園不遠處交岔路旁,先人「黃阿蘭小廟」與石碑,雖然規模不大,卻當地人感念前人黃阿蘭公率眾來此辛勤開墾拓荒的精神象徵。
 
       最後來到「湧泉池」與「洗衣溝」這兩處離水最接近的地方,居民們在湧泉池中與魚兒共游,在路旁溝渠洗滌談天,大家看著純淨的水源從底下噗噗冒出,與水共生的環境真使人羨慕極了!

分享新視界 資源盤點藏寶圖

       漫遊一圈後,哪些是極具潛力的解說據點呢?請學員們將路途上所見所聞的資源素材,讓我們一起來細數寶藏,並合力完成同樂社區解說藏寶圖吧!


       有人推薦「酒廠古井」、「湧泉池」,因為水是社區的根本,與生活、產業息息相關。
       有人覺得「蘭陽養蜂場」可以說明保育的重要性,以及對週遭生態的影響。
       也有人建議「三興宮」是當地信仰重心,認識一個社區可從廟宇的歷史沿革入手。
       更有人提出「同樂好站」詳加規劃後可做為社區對外行銷的招牌形象。

        想不到3小時的路程,走訪幾個代表性的景點,經由夥伴間自行探索與互動交流,可以獲得琳瑯滿目能發揮在社區解說面向的資源寶藏,那麼我們又該如何納入解說方案中呢?就先從了解「什麼是有意義解說」開始吧!

深刻的秘訣 藏在解說主旨中

       想像今天我們悠閒地聆聽解說員精采的導覽,結束後,你心中會留下什麼印象?是內容豐富、滔滔不絕的解說?還是令你產生感動與連結的解說呢?如果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後者,這就是一場「有意義的解說」!
       雖然無法讓大家在上完課之後,立刻功力大增變身成一位厲害的解說員,因為要成為一位能喚起他人感動與連結的解說員,除了本身熱情與自信,還得長時間不斷地累積知識與經驗。但藉由初階解說規劃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抓住解說的主軸,讓遊客在聽完你的解說之後,能夠接收且理解你所要傳達的概念,像是「保育濕地生態」、「適度利用與保護森林資源」等等,就是所謂的「解說主旨」。

       在社區藏寶圖中,學員們歸納出同樂社區可以發展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產業、信仰、飲食等多面向的主題,選定個主題,再回到藏寶圖尋覓線索,大家來動腦想看看主旨及次主旨可以如何延伸呢?


       大家決定主旨就從「認識同樂社區人文歷史」發想,串連「三興宮」的信仰背景、「湧泉池」的前世今生、「古井」與酒廠的歷史因緣、「黃阿蘭小廟」的開拓史事,以及「玉蘭花園」談人為利用自然資源的豐富文化。在居民與外來夥伴的腦力激盪下,第一套主題式的解說方案蔚然成形,大家也抓到練習的要領囉!活動就在彼此分享各自心得收獲中,進入依依不捨的尾聲啦!

       歷經一整天踏查與腦力PK,儘管距離完整的解說方案仍有段差距需要努力,相信學員們都對同樂社區獨特的人文或自然資源,產生更多面向的解讀與想法,留待社區人士繼續補足,甚至往後朝向培訓專門解說班與解說制度,藉此提昇社區能見度與推廣理念。
        員山生態教育館已是第三度前進同樂社區,前兩次分別為自然資源調查研習班以及100種保育方法的社區保育課程,加上這次解說資源轉化課程,透過一系列的專業成長陪伴,希望能讓社區或是外界參與的夥伴,發掘且珍視自身週圍遭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環境資源,每個地方都有其得天獨厚之處,端看人們如何善待利用並學習與之共處,為了長遠的未來,也更值得我們付諸行動去守護它的美好唷!

活動照片》10月26日社區解說資源轉化班

延伸閱讀》同樂社區紀行
               【活動花絮】100種保育方法,激盪在地真情味
               【活動花絮】社區自然資源調查研習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