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反向書寫:白豚記


  《白鯨記》這部小說發表於1851年,它吃重的戲份貫穿了最近的院線強檔〈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與〈怪物的孩子〉。《白鯨記》對「捕鯨」的描述鉅細靡遺,則讓它被譽為捕鯨的百科全書。然而150年過去、情況丕變,如今我們無疑更需要一部末世的反向書寫:《白豚記》 (0)

香港的白海豚,跟台灣的白海豚很像,身上色斑略有不同。
不過,前者家住「中華白海豚海洋保護區」哦!(圖:HK heritage /林務局)

西岸近海--媽祖魚來保庇


  鏡頭轉向1995年,根據周蓮香教授等調查發現,台灣西岸可能存在中華白海豚族群 (1)2004年,王愈超博士團隊估計白海豚約有140隻以上 (2)。不過在2012~2013年間,國光石化早已在高漲反對聲浪中撤案,白海豚仍只剩下60來隻左右,伴隨著出生率急遽下降為0 (3)。小員丁腦海馬上浮現疑問:「誒~大海是連在一起的,台灣的白海豚,會不會是溜到對岸去了呢?」
  登愣,叉叉。原來西岸沿海的白海豚主要泅泳於水深15公尺、離岸5公里以內的淺水區域 (4),所以它不太會出現在波濤洶湧、海溝深切的東海岸 ,短期也沒有證據顯示它能長泳泳渡西南方,跟遠在對岸的中華白海豚產生交流 (5)。這樣看來,兩群間色斑的差異或許說明了「海峽有效阻隔兩岸的白海豚」,所以國際鯨豚學者王愈超在2015年提出,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是特有亞種,應該正名為『台灣白海豚』,不過,現實判定可沒那麼簡單,「西岸白海豚是特有亞種與否」尚無定論 (6)


白海豚分布熱區(轉繪自:周蓮香團隊,2011)

  那麼,『媽祖魚』這稱號又是打哪來的呢?據說在農曆三月「媽祖生」的時候,東北季風減弱、西部沿海海象穩定,漁民能清楚看見白海豚,彷彿來給媽祖祝壽一樣;也有傳說如大雷雨的
漁船視線不明,差點撞上堤防,幸虧白海豚即時在船頭出現,讓船長驚覺:「離岸很近,快倒退嚕!」使船上52人都倖免於難 (7)
  不過時代的輪胎滾啊滾,台灣白海豚的傳奇色彩仍不止這樣。台灣西海岸快速發展,對白海豚造成巨大威脅的,常常也對環境健康蠶食鯨吞。如此說來,台灣白海豚正象徵著西海岸生態環境的健康。馬上讓我們來看看牠們的末世危機與其中的媽祖開示吧!

討海生活大不易:迫遷、中毒、傷害樣樣來

  細數白海豚討海生活的四大末世危機,分別是棲地消失(迫遷)、海洋環境污染(中毒)、漁業衝突(傷害),以及食源不足(餓死)。
  人被迫遷,台灣白海豚也被迫遷嗎?看看人類在海岸砌起的建築物吧!這些建物包括了港口、發電廠、工業區、廢水分流道等等,對生活圈小小(離岸5公里內)的白海豚造成相當直接的影響--悠游與覓食的地方減少了,討海生活更加艱難。

當初若國光石化落腳,會阻斷白海豚的過境廊道。(圖: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即使在中華白海豚棲息環境外,也可能產生水下噪音或未知的衝擊。
離岸風機不僅引發漁民抗議,也是白海豚新的威脅。(圖:環保署官方網站)


  中毒--看看台灣河川歷年污染狀況 
(8),嗯~除了白海豚生活圈南端的北港溪嚴重污染,其他看起來水質還算優良嘛?不過,大問題不在河川,前面提到使白海豚棲地縮減的臨海工業區,也會排放有毒物質 (9)。譬如位於濁水溪南端的彰濱工業區,六輕的燃煤廠用海水脫硫,使得海域的pH值較酸,讓白海豚不敢靠近 (10),也不利於海洋生物的胚胎發育。2011年,農委會林務局所委託的一份研究指出:在台灣,擱淺白海豚體內的砷、汞、鋅的含量都超過廈門 (4),且化學污染物的累積也會影響白海豚的生殖能力與免疫系統 (11),讓白海豚在末世路上更顯艱辛。

2014年,中部河川污染狀況(轉繪自:關鍵新聞網)
倒在淺灘中的白海豚,體內驗出化學污染物質超標。
(圖:公視「我們的島」白海豚練習曲)

  除了暴露在「迫遷」與「中毒」的危險之外,白海豚還得小心來自漁具的攻擊,根據2012年的一份研究指出 (12),42%的白海豚身上帶有傷痕,這些傷痕來自於魚網切割纏繞、魚鉤穿刺或船槳拍擊,事件發生多集中於苗栗-台中、台中-北彰化一帶漁業及船隻作業繁忙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受傷的白海豚比例,比香港、南非都要來得高。其中,若有快行的船隻,產生的水下噪音對白海豚來說也非常干擾,嚴重甚至會造成聽覺喪失與行為障礙 (13)(14)

必須閃躲船隻的螺旋槳、逃離惱豚的噪音,在滿身疲憊的狀態下,
若一不小心被網子纏住,往往便成為台灣白海豚生命的終點。(圖:自由時報)



討海生活大不易:飢餓而死為主因

  不過,白海豚最直接的死因,或許就是食物不足、飢餓而死了。那麼什麼是決定白海豚食源的關鍵因素呢?假如你回到前面的「白海豚分布熱區」,觀察一下台灣白海豚出沒熱區,你或許會發現陸地上藍色的、細微的線條,那是中部的主要河川。2012年,一份研究分析了影響海域生產力 (15)(16)(以浮游生物為指標)的關鍵因素,答案是「河川流量」的季節變化。原來,森林生態系所提供的營養鹽,會隨著河川入海,這些營養鹽成為浮游生物的食物,進而成為眾多魚蝦的營養來源,然後再進入白海豚的胃裡頭。
  進一步分析河川水量與營養鹽減少的原因,發現與水庫、攔河堰等各種人工設施的建造息息相關--河川水量少了、營養鹽的輸送也少了。這份分析不僅可以估算「白海豚族群開始減少的時間,也可用台灣沿岸漁業產量的變化來佐證 (15)。」在這種情況下,沿海漁業 (17),尤其是竭海而漁的底拖網 (18),都成了大環境下--弱弱相殘的一環。

白海豚的末世救星:保棲地、限污染、補營養

  翻開漁業法第44條第四款:「漁區、漁期之限制或禁止。」農委會依此公告『禁止未滿五十噸拖網漁船在距岸三浬內作業、禁止五十噸以上以上拖網漁船於距岸十二浬內作業』 (18)。除了這條法令之外,農委會林務局也劃定了「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以上總總,限於漁民處境與其他魔鬼細節而無法落實或公告,正是無可奈何的寫實狀況。此外,更大的阻力來自於「經濟發展」對決「生態保育」,且真實呈現在政府當局的內部矛盾上。
  那麼,把眼光放大一點,看看近海區域漁業生產力下降的關鍵因素呢?2015年,方力行教授在水利署的協助下,發現海域生產力源頭之一的濁水溪 (10),近年來入海水量未減反增,那為何台灣沿岸漁業的生產力,卻未因此受益呢?這項發現,幫助我們聚焦在「營養鹽的輸送」(15)
  白海豚的末世救星,早就藏在遙遠的山林裡,山林的腐植質、土壤的溶解鹽流入河水中,成為浮游生物的食物來源,養育了各種海中生物。然而自日治開始的水利建設,到如今「現代發展」,就不斷把這些營養鹽給留在陸地上。

濁水溪各攔水壩體及其完工年份(員山生態教育館製表)

  水被攔截留用之後,我們先是取走水中養分(淨化),然後留下奇奇怪怪的毒物(污染),最後再在集中的污水處理廠處理(淨化)。於是,流入海中的就沒有生產力可言。 (15)
  長遠來說,我們或許可以定期檢討水庫、攔河堰等壩體的必要性。另一把更能應急的續命鑰匙,則近在眼前。方力行教授建議「運用分散的污水處理廠,取代集中的污水處理,在不同地方處理污水後,讓這些水有機會經過人工濕地,然後這些水會再進入河流,河裡的魚蝦或是河邊的野生動物,就會有水可使用。」最後,「這些水,會重新回到土壤裡面,攜帶土壤裡的營養鹽和有機物繼續往前流。」如此一來,沿海地區的生產力多多少少就可以得到恢復。


白海豚的「生存危機」與「指標意義」。(員山生態教育館製圖)

  認識了白海豚四大生存危機之後,我們知道「白海豚的健康,就是海洋環境的健康。」為了「自救救豚」,我們的目標是:

(1) 保護海洋生物的家園
(2) 確保入海的「水」把身上污染清理乾淨
(3) 幫助陸地的「營養鹽」重投大海懷抱

  而除了在各種事件發生時給白海豚聲援之外,我們也可以支持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19)的保育工作。假如污染少了、營養多了、海洋生態鞏固了,不僅白海豚受益,沿海漁民與廣大消費者也能一起受益。

  白海豚的故事,只是台灣眾多生態故事其中之一,帶我們看見「森林」、「溪流」、「海洋」與「人類」緊緊相扣的環節。假如你覺得意猶未盡,不妨與三、兩好友組成行動工作坊,一起從離家最近的生態環境開始關注了解,展開屬於自己家鄉--末世的反向書寫吧!


後記:

  這篇文章非常謝謝有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中華鯨豚協會的朋友,以及台大鯨豚研究室的林子皓博士後研究員,針對內容許多錯誤與不足之處,提出補充或建議。由於書信往來有時間限制,若有未能善盡之處,那就是小員丁的疏失了,還請盡量提供意見給我們參考哦!


參考文獻與註腳:

(0) 鯨豚等海洋生物,對於地球的營養循環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麼需要末世的反向書寫,讓「鯨豚」成為故事的主角。請參考:為什麼鯨魚糞便值得關注TED大型海陸動物滅絕 破壞生態系「水肥」循環

(1) 周蓮香、陳哲聰、莫顯蕎、劉光明1995〈台灣漁民訪問鯨種紀錄〉第三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1-7

(2) John Y. Wang / Shih Chu Yang / Samuel K. Hung / Thomas A. Jefferson “Distribution, abundance and conservation status of the eastern Taiwan Strait population of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s, Sousa chinensis”, Mammalia, Volume 71, Issue 4 (Dec 2007)

(3) 郭毓璞、周蓮香2013〈臺灣西海岸中華白海豚族群之時空變異〉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0382472094076410112

(4) 台灣海洋保育學會2011〈中華白海豚族群生態、重要棲息環境及保護區方案規劃〉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181616351971.pdf

(5) 儘管如此,2005年在台東成功富岡漁港,曾目擊到迷航的白海豚。

(6) 認定族群分化的證據是什麼呢?色斑差異只是其一,目前也缺乏資料證實長時間裡兩岸的白海豚沒有交流。其他證據則譬如:DNA、水下聲音的差異等等,還需要釐清是否可以支持「西岸白海豚是台灣特有亞種」的說法。

(7) 台中港的翁船長分享因白海豚而獲救的故事http://twsousa.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23.html

(8) 你知道全台哪條河污染最嚴重,哪條河越來越乾淨?三張互動圖表帶你看台灣河川污染情況(關鍵評論)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9794/

(9) 即使工廠排放的廢水符合標準,若政府沒有廢水總量管制,仍會傷害白海豚http://e-info.org.tw/node/55734

(10) 根據台大鯨豚研究室研究,自2007年以來濁水溪河口都不是白海豚在西部的最重要棲地,參考白海豚分布熱區可觀察到這點。主因可能跟工業放流水使pH值改變有關。〈白海豚保育密碼 pH8.0〉http://e-info.org.tw/node/80899

(11) Total fluorine, extractable organic fluorine, 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and other related fluorochemicals in liver of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s (Sousa chinensis) and finless porpoises (Neophocaenaphocaenoides) from South China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08004156

(12) 楊瑋誠,2010〈擱淺鯨豚疾病調查與其保育策略影響〉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361414235271.pdf

(13) Marine Mammals and Noise, Academic Press, San Diego. (Richardson, W.J., Greene, C.R.G. jr., Malme, C.I. and Thomson, D.H., 1995)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ICI)1099-0755(200003/04)10:2%3C152::AID-AQC397%3E3.0.CO;2-9/abstract

(14) Underwater sounds near a fuel receiving facility in western Hong Kong:relevance to dolphins. (Wursig, B., 2002)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206406

(15) 方力行,2015〈大數據分析中的蛛絲馬跡-尋覓中華白海豚減少的原因〉http://scitechreports.blogspot.tw/2015/03/blog-post.html

(16) 根據林子皓博士後研究員分享,台大鯨豚研究室在雲林新虎尾溪河口發現,乾季時白海豚集中於河口、濕季則分布範圍較廣。因此若「河川水量在冬天被大量攔截,確實可能會對白海豚的河口生態造成衝擊。」--這份研究對白海豚的生態變化有較深入且具體的描述,可以彌補大數據分析的不足。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37-014-9886-2

(17) 〈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遲不公告林務局:漁民反對〉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08/588775/

(18) 〈立院提案全面禁止底拖網漁民:無配套措施等於叫我們去死〉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52483/

(19)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成員包括: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及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以及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http://twsous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