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羊蹄漸遠猴欲來,邀您歲末暖心回顧

  冷風陣陣吹拂,颳起地上色彩斑斕的落葉,彷彿提醒著人們年關將近,該找個時間靜下心,回顧這365個忙碌、喜悅、充實、驚奇,滿是情緒的日子。員山生態教育館有大家的陪伴與支持,用滿滿能量,夙夜匪懈(!?)、兢兢業業(!?)地持續推出各式各樣有趣的保育教育課程! 讓我們一同歲末回顧吧!

2015年,員山生態教育館又變出了哪些趣味的保育教育活動呢?

 
  還記得農曆春節,陪大家揚蹄招好運的「臺灣野山羊」嗎?為了增添年節氣氛,許多好朋友們參加了【野山羊兒來妝點之繽紛萬國旗剪紙趣】,透過萬國旗剪紙創作,將員山生態教育館館內佈置的喜氣「羊羊」!


家人齊心動動手,一同創作萬國旗!
在萬國旗窗花留下祝福

將員山館大廳布置的多麼熱鬧呀!

  而陪伴大家過寒假的館舍特展【喜羊羊迎春趣】,在小員丁與員山館好朋友們的巧思巧手下隆重登場!在農曆羊年認識原生的保育類野生生物-臺灣野山羊,是再適合不過的呢!遨遊於山林之顛的牠們,習性與棲息環境讓人類不容易發現牠們,但人類的行為卻讓臺灣野山羊,面臨更趨嚴重的棲地破碎化、盜獵、疾病…等生存危機呢!



春節特展主角-臺灣野山羊現身!
棲息在山林中的臺灣野山羊,原來也面臨了眾多生存危機呢!

  當然,春節走春的習俗,滿是祝福的紅包絕對不能少!【舊紅包迎新春之喜羊羊窗花樂】邀請民眾帶著家裡的舊紅包袋,動動腦動動手,剪出美美又喜氣的窗花!不僅賦予失能的舊紅包新生命,也將保育臺灣野山羊的祝福,傳遞給更多親朋好友喔! 



對折對折再剪一剪,一點都不難呢!
舊紅包變身成美美的窗花!
大家的成果,讓員山館增添了許多年味呢!

  噹噹噹噹~開學囉!當大夥做完收心操,回到學校與工作崗位時,小員丁們依然嗡嗡嗡,勤快地籌備各種有趣的活動!像是4到6月的【綠色奧斯卡-野望影展在宜蘭】,帶著得獎的國際生態紀錄片走進校園與公家機關,和大家用眼睛與腦袋瓜,來場視覺饗宴!看完後會發現,生態紀錄片不僅一點都不乏味,還會讓人上癮呢! 


到校推廣,帶著影片入校園!
機關推廣,把生態議題轉知社會大眾!


   去年推出後,廣受大家喜愛的館舍小活動【森林動物冒險王】【種子Pi的奇幻之旅】,今年依舊陪伴許多家庭,用團隊合作與任務冒險的方式,共度美好的週末午後時光!


種子Pi們,還記得蘭陽平原發生了那些環境事件嗎?

團隊合作,當個森林動物冒險王!

  五月重要的環境節日-「5/22生物多樣性日」,羅東林區管理處和員山館攜手將鎂光燈聚焦在面臨生存危機食蛇龜!透過館舍特展【森林龜將軍-食蛇龜的私密生活】,以及明信片學習單任務,引導大小朋友一一解謎,一探保育類野生生物食蛇龜的生活與危機!瞧瞧大家完成的明信片與保育宣言,真是令人感動呢! 


森林龜將軍-食蛇龜
創作獨一無二的龜將軍闖關任務明信片!
請君入甕,感受食蛇龜的生存危機
來欣賞大家創作的明信片成果吧!

  上半年就這樣結束了嗎?非也非也~鄰近員山生態教育館的結頭份社區,探訪在地資源時,發現社區內的農用溝渠長滿好多外來種水生植物!這些古早時代沒見過的水草,社區夥伴們雖覺得漂亮,但也對它們不請自來感到好奇,更對生長、蔓延快速感到頭疼。專業研習【社區保育總動員-認識溝渠的神秘客】,小員丁和社區夥伴挽起褲管走進溝渠,認識外來種水生植物後,練習移除與控制的方法!


室內課程,了解外來種的生態議題
學員們分享外來種案例的好處與隱憂
實際進入結頭份社區的農用溝渠,清除外來種水生植物!
外來種大作戰,期待各位繼續向前行!

 
  六月,小員丁們個個臉頰凹陷,黑眼圈可比圓仔,發生了什麼事呢?原來,持續推動宜蘭蝙蝠救援中繼站的員山生態教育館,在3、4月繁殖季後,陸續接手了許多落巢幼蝠的短期照養!餵奶兼把屎把尿的甜蜜負擔,當然要分享給更多關心生態的好朋友(推眼鏡)!透過【宜蘭『蝠』利社之蝙蝠保姆增能培訓】,招募了一群關心蝙蝠、想親身參與保育行動的夥伴,在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專業講師們帶領下,學員們後續也接手許多小蝙蝠照養。想知道蝙蝠成功野放的成就感與喜悅嗎?快加入蝙蝠保姆的行列吧(打廣告)!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毛球老師傾囊相授!
擁有豐富蝙蝠救傷經驗的許祖誠獸醫師經驗分享!
蝙蝠保姆是什麼呢?來聽聽蝙蝠保姆們的媽媽經吧!
親身練習,期待各位保姆成為蝙蝠們的最強後盾!

  緊接而來的漫長暑假何處去?推薦大家走踏郊野,享受充滿生命力的好時光!館舍特展【繽紛鳥日子】在神秘設計師的助拳下,用輕鬆有趣有吸睛的展示設計,讓大家迫不及待一窺鳥兒的日常生活!自由發揮的學習單、笑聲滿滿的地貼遊戲、鳥兒排排站訴說生存危機的「保育新村」黑板專欄…等,希望讓大家接近自然欣賞鳥兒時,別忘了尊重生態,也分享鳥兒的種種奧妙喔! 


繽紛鳥日子的趣味展示,邀您輕鬆的探訪鳥兒的生活!
鳥類大富翁,快來挑戰!
環境發生什麼事?快讓鳥兒告訴你!
寫張趣味的繽紛鳥日子學習單吧!

 
  想更深入認識鳥兒的棲息環境與身體構造嗎?快來參加【創作鳥朋友】吧!在講師巧思設計下,融入生態繪圖、剪貼與著色技巧…等元素,帶領親子夥伴們創作型貌各異的鳥朋友!瞧,大夥的成果是不是很美呢?掌聲鼓勵! 

我手畫你口,一起創作鳥朋友!
運用生態繪圖概念,認識鳥類構造
登登!和大家的成果來張合照吧!

  時序逐漸邁向秋冬,在這舒爽的季節,從台中遠道而來的「2015單車環島守護食蛇龜」團隊,和員山生態教育館攜手出擊,到國立宜蘭大學來了場快閃見面會!青春活力的大學生們,在了解食蛇龜正面臨族群生死存亡之際,紛紛許下保育承諾,在連署板留下名字與祝福!


中午,來到宜大校園快閃活動!


來聽聽保育宣言,留下保育連署!
幫可愛的阿食打打氣!

  而打鐵趁熱,員山館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冬山工作站夥伴,邀請對食蛇龜保育有興趣的學校教師、環境教育與保育工作者,參加【龜將軍保衛戰非你不可】教師專業研習!透過探訪淺山森林、了解保育工作推動與難處後,將員山生態教育館發展的『龜將軍生存大作戰』教案帶回學校,與更多人分享!期待這群種子教師在四方「揭竿起義」,讓保育議題持續發酵!
透過簡報與調查器材展示,了解食蛇龜的生存危機!
走訪淺山森林,了解棲地類型與非法盜獵獵具樣貌!
『龜將軍生存大作戰』教案演示
各位教師夥伴們!一齊為龜將軍們發聲吧!


  10月的節氣變換,別只窩在電視前,搞得全身硬梆梆!員山館邀大夥來打一套【養生動物拳】!透過模仿動物的型態與動作,活絡筋骨,也深入認識保育類野生生物!


瞧瞧這姿態,是師法哪種保育類野生生物呢?
哼哼哈嘻!打一套養生動物拳吧!

  漸冬的員山很美,靜謐的埤塘與田區,搭配朦朧雲霧山景,「水」的不得了!為了讓大家深入認識在地景點與珍貴資源-湧泉,主題活動【友善綠咖社區行】登場!用腳踏車漫遊結頭份社區,以定向運動的方式,逐步認識社區人文與生態,也期待大家用不同的視角與更積極的行動,保護珍貴的水資源喔!
鐵馬社區行,走一趟結頭份社區!
搶水大作戰,為何而搶?搶了什麼?大家還記得嗎?
跨上鐵馬,挑戰社區水資源定向運動!
分享水資源保育的想法吧!

  終於,到了一年的尾巴!透過【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冬季工作坊的契機,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員山生態教育館,邀請宜蘭地區有志一同,長期合作與相互扶持的環教夥伴們,走一趟員山生態教育館,彼此交流意見與來年合作方向! 



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的夥伴們,明年也請多多指教喔!








     2015年滿滿的各式活動,是小員丁們集(絞)(盡)(腦)(汁)的心血,也是和支持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大小朋友們共同的回憶!當然,也別忘了館內的【保育小學堂】【本月最推薦】【保育新村】【森林HotNews】…等勤快更新的專欄喔!回顧羊年,在這暫停腳步、重新整裝的小片刻,感謝您的熱情參與!期待攜手迎向活力滿滿的猴年喔!


保育小學堂與各種館舍小挑戰,大家明年見!
 

  最後,跟各位好朋友們預告:自105年度
起,員山生態教育館休館日將固定改為週一週二國定假日開館與否,則將另行公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