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員山生態教育館【到校推廣】活動開跑——好玩又有趣的課程等你來預約!


你知道什麼是淺山嗎?你知道誰住在淺山裡嗎?淺山發生了什麼事呢?

你知道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坐的板凳是從那裡來的嗎?

員山生態教育館針對不同年級學童推出全新兩套到校推廣課程「保育偵探面面觀」與「誰是保育估價王」,引領孩童在遊戲與活動中學習。


「保育偵探面面觀」中孩童將變身為保育小偵探,在觀察與探索中發現蛛絲馬跡,並拼湊出淺山生態的樣貌,了解其中的奧妙,進而反思人類如何與淺山中的生物們和平共處!

「誰是保育估價王」中孩童將透過有趣的估價遊戲與山神進行交易,體認生態系所提供的服務是無所不在,但並不是取之不盡的,為了享受這些「服務」,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呢?

員山生態教育館到校推廣辦理期間為105年4-6月,詳情請參考課程介紹與說明,歡迎宜蘭縣各符合條件的國中小學以班級或社團名義申請哦!









課程一、保育偵探面面觀


    淺山是人類與許多動物的家,本課程針對宜蘭豐富的淺山生態設計了趣味遊戲、角色扮演和DIY創作等方式學習體驗,孩童將變身為保育小偵探,在遊戲緊湊的探索過程中,透過偵探敏銳的觀察力,發現出沒在淺山環境的生物,並藉由各種線索拼湊出淺山生態的樣貌,了解這些生物與淺山環境的依存關聯,進而反思人類如何與淺山中的生物們和平共處!

    除此之外,本活動中明信片創作更融入保育淺山實際行動,期許學童在未來能夠將淺山保育落實於生活之中。





主辦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員山生態教育館
協辦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活動對象宜蘭縣員山鄉礁溪鄉鄉內國民小學,36年級學童。
活動人數每場次至多35人。
辦理場次1054月至6月(104學年度下學期),預計辦理10梯次,額滿為止。每校至多錄取兩梯次,以完成報名程序之先後順序為錄取順位。
預約日期可供受理預約日期如下表,每日受理一場次。
月份
四月
五月
六月
星期

預約

3
5
6

2
3

10
12
13
7
9
10

17
19
20
14
16
17

24
26
27

26
28
29
31

註1: 6/9~6/10端午連假,停止受理。
註2:活動分為上午場及下午場,同時段可預約一場次,活動具體時間將依學校節次安排進行調整。目前部分時段已預約額滿,將不出現於報名選單當中,敬請老師留意!

活動時間3小時,節次依學校安排(約三節課)。
活動地點學校校園、教室。
活動費用免費。活動相關費用由羅東林區管理處專案支應。
報名時間105421日(四),上午09:00起開放線上報名,提前報名恕不受理,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    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goo.gl/mzQzXj
2.      完成線上報名後,本館將於三個工作天內回覆,若您未收到本館回覆通知,請務必主動來電確認,以免您的權利受損。429日前請洽(03922-43075月至6月因館內整修,請改撥(03931-2141
3.      完成報名程序後,依線上報名時間先後順序為錄取依據,凡資料填寫不全或資格不符者,視同報名不成功,恕無法受理。
4.      受理預約日期詳如上表,請於欲申請活動日之1周前提出申請
活動內容(活動課程內容及時間將視實際狀況調整)

時間
單元名稱
活動內容
地點
40分鐘
保育面面觀
本單元包括偵探動動腦、保育面面觀等內容,以遊戲、簡報等方式認識淺山不同生物。
室內教室
40分鐘
偵探顯神通
本單元孩童將透過角色扮演深入體驗淺山動物目前面臨的生存挑戰。
開闊空間(如禮堂、體育館等)
40分鐘
保育偵探
出任務
透過「偵探報告書」回顧淺山物種危機,並藉由「保育偵探出任務」進行DIY保育明信片製作,了解保育的方法。
室內教室



課程二、誰是保育估價王


    「一早起床吃個土司夾蛋,配著香濃的熱可可,讀著派報員送來的報紙」,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很熟悉呢?但如果森林消失了、授粉的蜜蜂不見了、小麥種不活了,如此平常的生活模式還能夠維持嗎?
    
    來跟山神進行交易吧!透過有趣的估價遊戲,體認生態系所提供的服務是無所不在 ,但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將一起學習如何透過自身或大家的力量來維持大自然提供服務的能力。




【主辦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員山生態教育館
【協辦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活動對象】宜蘭縣縣內各國民中、小學校,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三年級之學生,本課程屬教育推廣性質,保障2梯名額于教育部公告之偏遠及特偏遠學校。
【活動人數】每梯次至多35人。
【辦理場次】10553日至6月17日(104學年度下學期)共受理5梯次,額滿為止。每校至多錄取兩梯次為原則,以完成報名程序之先後順序為錄取順位。
【預約日期】可供受理預約日期如下表,每日受理一場次。
月份
五月
六月
星期

預約
3
5
6

2
3
10
12
13
7
9
10
17
19
20
14
16
17
24
26
27

31

註1: 6/9~6/10端午連假,停止受理。
註2:活動分為上午場及下午場,同時段可預約一場次,活動具體時間將依學校節次安排進行調整。目前部分時段已預約額滿,將不出現於報名選單當中,敬請老師留意!

【活動時間】3小時,節次依學校安排(約三節課)。
【活動地點】學校校園、教室。
【活動費用】免費,活動相關費用由羅東林區管理處專案支應。
報名時間105421日(四),上午09:00起開放線上報名,提前報名恕不受理,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 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goo.gl/m981cv
2. 完成線上報名後,本館將於三個工作天內回覆,若您未收到本館回覆通知,請務必主動來電確認,以免您的權利受損。429日前請洽(03922-4307(周三至周日),5月至6月因館舍整修,請改撥(03931-2141(周一至周五)。
3. 完成報名程序後,依線上報名時間先後順序為錄取依據,凡資料填寫不全或資格不符者,視同報名不成功,恕無法受理。
4. 本課程屬教育推廣性質,保障2梯次課程予教育部公告之偏遠及特偏遠學校,相關名額保留至428日(四)1700,剩餘名額始開放縣內其他學校遞補。
5. 受理預約日期詳如上表,請於欲申請活動日之1周前提出申請

【活動內容】(活動課程內容及時間將視實際狀況調整)

時間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地點
40分鐘
保育做什麼
1.      透過講師引導、討論等形式讓學生理解為維持日常生活品質需要許多由生態系所提供的服務。
室內教室
40分鐘
估價時間
1.      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理解生態系服務是有限制的,需合理利用才能取得或永續。
2.      有些服務會面臨競爭,讓學生思考如何決定取得資源的順序。
3.      當某些資源缺少時,共同討論如何讓這些資源可以共享。
室內教室
40分鐘
保育有價無
1.      介紹國際研究案例將資源「有價化」,引導出自然資源並不是沒有實質價值,但並非沒有定價的資源就可以隨意浪費。
2.      共同腦力激盪,如何透過自身力量達到保育生態的目的。
室內教室




精彩的課程等大家來體驗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