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16歲末回顧】「猴」運當頭,「雞」不可失!



        冬日暖陽,歲末將至,猴年的員山生態教育館都有哪些「猴塞雷」的故事呢?在過去的三百多個日子裡,小員丁用鏡頭紀錄下了館內外活動的點點滴滴,不僅是保育教育中的棲地主角們,還有遊客、學童、社區居民的熱情參與,這就跟著精采畫面一起來回放2016吧!

(※小提示:遇到【括號】可以點擊查看更多精彩內容喔!)


        開春之際,我們迎來了有趣的【新春福猴剪紙趣】活動,除了認識猴年主角──臺灣獼猴,闔家大小也拿著自己的剪紙作品,找到館內的「猴明星」來張合影,還可以將新年紅包變成美麗的窗花喔!


        隨著氣溫回暖,小員丁也走出戶外,與大家進行互動!園遊會擺攤中,「老樹公寓」桌遊持續受到大家的喜愛,此外,小員丁也到綠色博覽會現場為民眾帶來「種子Pi的奇幻之旅」,要在課程中認識我們身邊的植物種子,以及它們獨特的傳播方式!


        四月,野望影展來到了館內,在今年度的【野望電影節】當中,我們一起欣賞了五部國際生態電影,麻雀、蝙蝠甚至是寄生蟲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也藉由映後的小小互動讓各位更加認識生態的奧妙!


        五月至六月,員山生態教育館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休館整修,然而保育教育卻未因此間斷喔!在這期間,小員丁走進了校園及社區,藉由環境教育課程與周邊居民一同認識了蘭陽生態。


        帶著【保育偵探面面觀】與【誰是保育估價王】兩套到校推廣課程,我們來到宜蘭的國中小學校園中,一方面是讓學童認識物種多樣的淺山生態系,另一方面則藉由趣味十足的估價遊戲,讓大家看見生態系服務的價值!


        與此同時,上半年在【尚德社區-探索水秘境】【內城社區-棲地保護作伙來】兩場次的社區活動中,我們不僅看見了水資源的在地利用,也要認識生活周遭不同類型的微棲地!


        六月中,小員丁回到了整修過後的館內,不僅有了更加寬敞舒適的館舍空間,也要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炎炎夏日,員山生態教育館整裝待發!


        七月伊始,員山生態教育館整裝待發,不僅有了新的館舍空間,也推出今夏最受大小朋友喜愛的保育特展【臺灣山林「猴」生活】!除了簡介臺灣獼猴及其生態角色,有趣的互動展示和闖關任務也為館舍增添了幾分樂趣。



也趁著特展期間,我們在暑期陸續推出精彩系列活動:



        七月【暑期特映】邀請與談嘉賓和民眾共同欣賞生態紀錄片《和禾歲記》以及《老鷹想飛》,一起看見臺灣的里山保育!


        八月【穿山甲保育講座】則邀請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穿山甲保育員,現場分享親身經驗,讓民眾瞭解穿山甲的生存現況!


        九月,我們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推出【環島綠遊】假日活動,綠繪本導讀、綠桌遊體驗陪伴親子共度美好時光。


        而在夏季,當然還不可少每年度的【蝙蝠保母志工培訓】。在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介紹之中,我們一同在蝙蝠的繁殖季節當中學習關於牠們的小知識,守護同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貝特」。



        漸漸地,天氣開始轉涼,秋風帶來了一絲絲的涼意,但小員丁仍然感受到了各位的熱情參與!除了繼續推出下半年的兩套到校推廣課程,我們也向著蘭陽平原的南部出發,走進了蘇澳的無尾港地區,以及南澳的東岳社區,在社區推廣活動當中與民眾共學生態。


        在無尾港舉辦的【見樹不見塑】活動當中,小員丁和大家一起親「淨」海岸林,認識蘭陽地區的海岸林生態,並瞭解海洋生態議題。


        而另一頭位在南澳的東岳社區則是以泰雅族為主體的部落社區,在【我的「原」味時代】環境教育活動中,我們認識了原住民與周邊自然環境的關係,共同探討森林資源利用的永續性!



        除了這些精采活動之外,員山生態教育館也不間斷地服務著來館的遊客,三套環境教育認證課程持續提供預約服務,讓各位在趣味解說與遊戲中,認識生態保育與蘭陽之美!

 

        2016年已接近尾聲,精彩的活動內容除了有小員丁的點滴努力,實習生、參與活動的各位都為我們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力!此外,也別忘了館內資訊豐富的保育專欄,以及網路上的臉書粉絲專頁喔,我們將持續更新內容,期待為各位提供更加優質的保育教育服務!


金「雞」來報喜,我們來年再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