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金門見習之行


《金門的保育現況與未來》



  • 十萬阿兵哥與水庫
金門,屬一個丘嶺地形,海拔最高的太武山為253公尺,全島共9條溪,15座人工湖庫(註1),大家有沒有想過小小的金門(包括列嶼)為什麼需要這麼多水庫呢?原來金門曾經有十萬大軍在此駐守,為讓軍人有水可用,挖掘許多埤塘、圳溝,再加上灌溉所需要的溝渠,水域中又養著補充蛋白質的魚類,錯綜複雜的水文系統意外造就水獺賴以生存的好地方。


  •  水域環境造就水獺與水鳥
就因為金門有發達的水文系統,以及早期軍管時期不容許大規模商業開發,保留了許多自然生態樣貌,讓水獺這種臺灣本島早已宣告滅絕的生物能在金門生存下去。還有一種類群的生物喜歡水域,那就是跟水獺一樣愛吃魚的水鳥們,每到候鳥季節來臨時,各種雁鴨、鷺鷥等鳥兒都聚集在水域環境準備大快朵頤,漂亮的在地住戶-翠鳥們更是不會放過水裡面的大餐。

鸕鶿聚集在水池邊的樹上休息

金門有相當多翠鳥科的鳥類
圖為最常見的一種,名「翠鳥」,嗜吃魚,俗稱「魚狗」

  • 環境生態危機
1992年開放觀光後,遊客及車輛越來越多、房子一棟接著一棟蓋起來,聽導遊說一棟透天厝已經喊到上千萬了,種種人類活動已經威脅到島上的各種原生動物,例如今年已經有四隻水獺被車輛撞擊造成死亡,http://www.tanews.org.tw/info/11419,水獺雖然生活在水域環境,但為了找尋較好、較多食物的棲地環境等因素,牠們會上岸,移動過程中就很有機會被鋼鐵怪獸撞到。更不用說一些夜間活動的青蛙、老鼠、蛇類等等生物更是容易變成馬路上的肉餅。
表、今年的路殺水獺資料
日期
地點
性別
年紀
24
瓊安路(后沙)
成年個體
322
環北路(中蘭)
成年個體
41
塘頭村莊內
成年個體
1011
沙青路(述美國小)
成年個體
                (資料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 主管機關的努力
在地的保育機關-金門國家公園也做了相當多的努力,像是修築水庫中的人工階梯,讓水獺可以在水系之間穿梭,減少水獺穿越馬路的機會;呼籲車輛於夜間與清晨時段,行經水域環境時能減速慢行,減少各種動物在視線不佳的夜晚變成肉餅;建立野生動物救傷通報系統(臉書: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讓民眾遇到需要救援的野生動物時能有個窗口

陽明湖改善措施
(增加人工階梯,翻拍自金門水獺研究成果報告,國科會編號 PG10201-0243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湖中的水生植物提供多樣的棲息環境


  • 未來金門,未來人生
維持生物多樣性一直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課題之一,短期之內,人類或許還沒辦法找到適合移民的星球,但我們可以減緩地球環境惡化的速度。或許有人認為肚子都顧不飽了,哪有時間去管保育,尤其這邊的水獺、鱟、緬甸蟒等等,但仔細想想,當環境出現警訊時通常都是些敏感的生物在提醒人類,今天只是人與環境的距離太遠了,才會覺得事不關己。保育之路絕對不輕鬆,但只要我們一起努力、關心、從自己做到友善環境行動,相信大地之母能給我們的多更多。


註1:資料來源金門縣自來水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