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活動花絮】互助互惠在里山

大家有沒有發現,「里山」這兩個字最近瘋狂成為各種活動的slogan啊?舉凡學術研討會、生態旅遊、博覽會、演講、影音光碟、書籍,甚至是新建案名稱,皆使用「里山」來吸引民眾的目光。為了讓廣大鄉民能進一步理解里山與自身的關係,員山生態教育館在今年度精心規劃2小時的推廣活動,走進各個社區跟大夥兒一起輕鬆聊聊~讓「里山」不再只是口號。

「互助互惠在里山」活動內容包含四大單元,就讓我們跟著下方的活動照片一起回味吧:


單元一 山中有山

在認識里山之前,我們先聊一下什麼叫做「淺山」。淺山指的是平原與高山之間的過渡地帶,學術界常以「海拔800(或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稱之。在這個地方,生物多樣性高,交通可及性也高,人類常在此區域建造屋宅、造橋開路、觀光遊憩或從事農業生產。
為了喚起學員們對於淺山生態的印象,我們先玩了一場「生物大解密」推理遊戲,初步了解學員們對於家鄉自然環境的認知與想法,並分享自身與野生動物之間的小故事。

生物大解密:淺山動物推理遊戲

「生物大解密」總共10題,每一題有5個線索可對應到一種生活在淺山地區的野生動物。這邊放上其中幾題,讓各位也小試身手~看看自己對淺山動物的認識有多少。




引起學員的熱忱之後,進一步以簡報說明淺山生態以及人類過度利用自然資源所造成的影響,讓學員對於家鄉環境的維護產生認同。然而,為了保護環境而一味限制人類行為,這種做法在淺山地區難以適用。若要達成「生態、生產、生活」三生並存的永續目標,「里山倡議」是近年來世界各國推崇的最佳方案!

里山倡議: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由日本所提出

推薦文章:「里山懶人包」里山10項大哉問
推薦影片:「里山倡議動畫」(1分33秒)


單元二 家園藍圖

在簡單認識淺山保育以及里山倡議之後,大家逐漸理解這個共同的願景 → 「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接著,以達成這個願景為前提,學員們分組進行一場里山社區的規劃討論。活動中,小組成員必須不斷地溝通與協調,將15張里山元素卡依照重要順序排列成金字塔狀,達成共識。

家園藍圖:檢視15張里山元素卡的內容

家園藍圖:小組討論建構里山社區的優先項目

家園藍圖:各組分享討論出的共識

家園藍圖:檢視金字塔頂端的重要資源,是否正在消失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認為重要的項目,不同的社區也都有各自面臨的難題。這個里山金字塔並沒有標準答案。在內城社區,大家認為「乾淨穩定的水源」能讓農作收成穩定,也讓人們吃得安心,是最重要一項;但對於頭城港口社區,人力不足導致社區發展受限,「人口」才是該優先被重視的問題。

頭城港口社區認為「人口」問題是亟須優先解決的項目

社區幹部若一起參加活動,也可藉由這個單元了解居民們對於家園的期待與想像,這對於社區發展規劃有相當的助益。


單元三 看見里山

經過一番腦力激盪後,或許有些人認為想像中的里山社區難以實現。因此,我們提供一個國內案例:「貢寮・水・梯田」讓學員認識其他地方如何保育水資源、運用傳統文化、發展特色產業,並且回過頭來想想自己居住的社區是不是也可以做些什麼。

延伸閱讀:貢寮健康永續和禾米 多種生物掛保證


單元四 里山生活小實踐

里山倡議的願景需要國家政策、教育、地方參與...多方齊力,要顛覆既有的價值觀並非一朝一夕。但我們可以先用自己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例如取用不需要的樹木枝幹、竹子搭建「昆蟲旅館」,提供獨居蜂使用。這些獨居蜂有的會幫我們的果樹花卉傳播花粉,有的則是到菜園捕捉菜蟲,達到「生物防治」的功效。這不僅可以妥善利用廢木竹料,也能補償昆蟲需要的棲地空間,同時更維護了「生態系服務」~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呢?

昆蟲旅館可提供獨居蜂所需要的生活空間

活動尾聲以「小綠葉蟬」故事做結尾,邀請學員享用被小綠葉蟬叮食過的茶~用舌尖感受濃醇蜜香,見證大自然共生之奧妙,並紓解一整天下來的壓力吧!

延伸閱讀:全民養蜂04/享受孤獨的獨居蜂
延伸閱讀:吸一口更甘甜!與小綠葉蟬共生


撇開過往嚴格限制開發的絕對保護觀念,我們提倡人也是自然界的一份子。透過社區的生產、景觀、生活模式與文化,我們享受環境復育帶來的新生態服務,與大自然互惠,也互助。「互助互惠在里山」,期許大家能同心協力,一起朝向「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目標前進!

礁溪時潮社區學員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