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大樹呼救,誰人知?

樹葉製造氧氣讓動物呼吸生存,樹根抓緊土壤減緩大雨沖刷,樹蔭提供我們乘涼、也降低地面溫度。眾樹成林,更是全家人假日最喜歡一起去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的好所在。然而,隨著人口增加、都市擴張,人們為了使用更多的土地,將原本住在這裡的大樹一棵棵砍掉,或是移植到公園裡跟道路兩旁。但是它們搬家後真的快樂嗎?樹木健不健康,我們知道嗎?

移植樹木時若不小心傷到樹根,或是種植得太深,都容易導致它生病。那我們該如何判斷一棵樹是不是生病了呢?其實只要用眼睛觀察,認識樹木生病的四期病徵,越早發現,就能越早治療喔!


大樹診斷第一步:抬頭看看
Q:看看樹頂的葉子,是不是有一部分枯黃凋零?

樹頂局部枝葉枯萎
樹頂局部枝葉枯萎 

【第1期病徵】樹頂局部枝葉枯萎  
移植時傷到樹根,或因種植太深使根部窒息死亡,水份無法向上輸送到頂部的枝葉。首先,受傷根部同側上方的枝條發芽或開花會比其他枝條慢,接著呈現末梢葉片枯黃。


大樹診斷第二步:低頭看看
Q:觀察樹幹基部是不是出現縱向裂痕?

樹幹基部縱裂
樹幹基部縱裂

【第2期病徵】樹幹基部縱裂
病菌從根部傷口入侵感染,根部潰爛,根壓不足使水份無法向上輸送。水分持續堆積在樹幹基部造成膨大,致使表皮產生縱裂有了新的傷口,惡性循環。


大樹診斷第三步:觀察螞蟻
Q:樹上有很多螞蟻嗎?

白蟻螞蟻進駐
白蟻螞蟻進駐

【第3期】白蟻螞蟻進駐
樹木內部開始腐爛,吸引白蟻、螞蟻來啃食。
💡螞蟻並不會造成樹木枯死,只有生病的樹才會吸引牠們來喔!


大樹診斷第四步:尋覓香菇
Q:樹上有長出香菇嗎?

樹上長香菇
樹上長香菇

【第4期病徵】樹上長香菇
樹木已腐朽,菌菇開始分解木頭。
💡樹上若長出香菇,有如癌症末期,要準備跟這它 say goodbye 了。


樹木生病有時候會長達一年、兩年,甚至更久,若一直都沒有人發現,它可能就會因此枯萎死掉。學會解讀樹木的語言,看懂樹木的表情,一起關心生活週遭的大小樹。如果觀察到上述病徵,建議趕快請專業的「樹醫師」來協助治療,讓這些珍貴樹木可以恢復健康,一直陪伴我們到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