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一

有沒有聽過生物多樣性這個名詞呢?

地球是一個充滿生命的星球,經過了許多年的演化,這個星球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生物,生物多樣性便是指這樣的現象,從字面上來看可以有以下解釋,
生物:所有有生命的便是生物。常見的植物、動物,或是肉眼無法看到的微生物都是生物。
多樣性:各式各樣。

這個名詞又是從何時開始使用的呢?

生物多樣性是由英文biodiversity翻譯而來,這個名詞原先為biography diversity,後來由美國哈佛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威爾森(Edward . O . Wilson)整合成biodiversity。在中文翻譯上,以前的翻譯有翻成生物歧異度,現在多翻譯為生物多樣性。

一個名詞每個人讀起來都會有不同的意思,為了讓大家在討論時有共識,所以許多的專有名詞都有它的定義,生物多樣性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目前國際所指的生物多樣性,多採用<生物多樣性公約>中的定義:是指陸生、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等各類生態系中,所有活生物體的變異性;這也包含了物種內、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的多樣性。(取自<生物多樣性上課了!一>)

說到這裡,為什麼要談生物多樣性呢?

因為舉凡我們吃的米、喝的果汁、擦屁股的衛生紙、走的步道、看的風景、釣的魚...,都跟生物多樣性有關係。維持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就像擁有一個充滿各式各樣商品的大超市,不去破壞的話甚至可以長久不缺貨,但是,現在這個超市面臨了危機,他的供應鏈不斷地遭受打擊,危及到商品的供應和多樣性,所以希望能藉由介紹生物多樣性這個名詞、危及生物多樣性的因素及可以支持什麼樣的廠商來間接地提供幫助等資訊,來讓閱讀到這裡的你,能夠認識這樣的概念並有管道付出行動,甚至鼓勵身旁的人一起做出改變。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