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二


維持生物多樣性,簡單來說就是讓一個區域中原有的、各式各樣的、互相影響依存的生物,皆能一代一代的繼續生存在原來的地方。
當談到自然保育維持生物多樣性時,常常談的是深山的森林,但其實田間也有許多的野生動物或植物正隨著農法的改變而逐漸減少,農業的生產區域常常是在人口密集都市與深山森林的交界,還是有許多的野生動物會利用這樣的環境,近幾年也漸漸的被受重視,因此在日本便提出了里山倡議,而台灣在種植方面也開始發展了有機驗證,還有後來的綠色保育標章。

什麼是綠色保育標章呢?

綠色保育標章是證明農友在生產過程中也有照顧到野生動植物的標章。

綠色保育標章長什麼樣子呢?

綠色保育標章的形狀像一個田字,田字裡分別有人、鳥、獸、蛙的腳印,顏色為綠色色塊及橘色色塊交錯,代表的意思是,擁有許多生物的綠色田野及豐收的橘色農田,讓人、鳥、獸、蛙等包含人在內的各種各樣的生物皆能共存其中。

現在已經有有機標章了,為什麼還需要一個綠色保育標章呢?

當時擬發展出綠色保育標章是因為,計畫要保育鳥類水雉的菱角田,在發展有機耕作上有困難。當時願意參與保育鳥類水雉計畫而轉作有機的菱角田,因為田區分散無法通過有機驗證的隔離帶標準,所以才發展出這個標章,降低對隔離帶的限制,鼓勵農民轉作有機保護水雉。
兩個標章發展到現在,所代表的意義也開始有了明顯的區隔,有機標章因為對檢驗結果要求嚴格,所以農友及消費者漸漸地將友善土地及環境的目的,轉變為重視人體健康的檢驗數據,綠色保育標章便能夠彌補這個空缺,因為綠色保育標章除了執行有機耕作外,也需要有保護周遭野生動物的紀錄,讓友善土地及環境的目的能夠被落實。

哪裡可以買到綠色保育標章的農產品呢?

目前有三個管道可以買到相關產品,
第一個:每周六在台北的台灣博物館有「田裡有腳印市集」,能夠直接接觸農友及購買相關商品,
第二個:至里仁的各販售據點詢問及購買,
第三個:藉由慈心綠色保育標章網站公告的驗證通過名單,上網查詢農友資料,主動聯絡詢問及購買。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