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七


生物多樣性的定義依據<生物多樣性公約>,指的是陸生、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等各類生態系中,所有活生物體的變異性;這也包含了物種內、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的多樣性。

介紹過物種間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多樣性,剩下最後一個還沒介紹,物種內的生物多樣性。

什麼是物種內的生物多樣性呢?

物種內的生物多樣性指的是,雖然是同一個物種,但每一個個體的基因都不一樣,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基因。基因是什麼呢?就是在我們身上每個細胞內都有的一種物質,他決定了我們的膚色、長相、身高、會不會容易生病等。一個物種內每個個體有多樣化的基因,能夠適應不同的環境,如果用超市來比喻的話,超市又來了,就像是電鍋有大同電鍋、飛利浦電鍋、象印電鍋,沐浴乳有多芬、澎澎、花王,牙膏有黑人、舒酸定、高露潔,每種產品都有不同的牌子,價格、成分、功能皆不同,適合不同需求的人。物種內基因的多樣性越高,物種能適應的環境變化越多,便越有機會繼續生存,而超市中各種產品的牌子越多,便能供應更多不同的需求。

什麼會影響物種內的生物多樣性呢?

在自然的環境中因為原本就有各種棲地類型,所以物種間的基因型通常都有很多種,但是在人為種植或養殖的環境,為了追求高產量、優良口感、完美外觀,而只挑選特定品種栽培,便減少了物種內的基因多樣性,當遇到傳播極快的病蟲害發生時便容易造成大量歉收。

我們可以做出哪些行動呢?

在野生物方面支持棲地保育的政策,直接保護生物生存的空間,
在農業畜產方面藉由購買鼓勵農友種植或養殖多種品種。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