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八

介紹過國際的FSC標章之後,這次介紹台灣在20181月開始上路的台灣木材標章。

當木製產品上有台灣木材標章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有台灣木材標章的木製產品,表示產品使用的木材是來自台灣自己的、合法的、有良好經營管理的人工林木竹材。

台灣不是禁伐了嗎?怎麼還能夠推廣台灣的木材呢?

台灣禁伐的是天然林,而在禁伐天然林的同時,台灣許多的人造林地在保護森林的潮流下也一起被「保護」了下來,這些人造林在法規的規範下是可以收穫、經營的。

需要木材的話也可以從國外進口,為什麼要推廣台灣的木材呢?

理由一:
台灣的木材品質不輸給進口木材。
理由二:
相較於水泥及塑膠的原料取得,木材在生產上所需要的能源相對較低,且有良好的經營管理便可長期的生產,是一種可再生資源。
理由三:
台灣現在的木材99%是從國外進口,其中一部分無法追溯來源,有進口非法林木的風險,這個狀況在提倡保護原始森林的現在,讓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台灣沒有盡到共同保護原始森林的責任。
理由四:
在保護原始森林的風氣下,許多出口天然林的國家將會開始轉向保護天然林,未來將有可能會導致台灣在木材進口上的短缺。
理由五:
台灣自己生產的木製產品因為地產地消,所以碳足跡相對於進口林木要少很多。

哪裡可以買到台灣木材標章的產品呢?

可以搜尋「台灣木材網」或點選以下網址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