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九

有沒有聽過什麼是生態系服務呢?

生態系服務包括我們呼吸和飲用的空氣和水,還有包括藥品研發的資源、藝術靈感的來源、食物的來源、穩固土壤避免土石流的人身安全保障等等,都是生態系無形的服務。

我們到飲料店買飲料時有店員為我們調飲料,到餐廳吃飯時有廚師為我們提供餐點、服務員為我們點餐,到火車站搭火車時有站務人員服務我們買票及諮詢...,

那麼是誰提供我們乾淨的空氣?
是誰供應我們潔淨的水源?
是誰能夠穩定土地讓我們安居?
是誰呢?

是空氣清淨機廠商嗎?
是淨水廠嗎?
是邊坡穩定工程嗎?

有沒有可能上述這些服務,不用花錢買商品或施作工程就能擁有?

曾經在美國紐約,因為人口成長及擴張,導致飲用水的水質下降了,後來討論要蓋淨水廠並每年維護還是恢復森林淨化水質的功能,最後決定採用後者,因為不但花費較少也不需要維修費。(案例取自<北極熊不哭 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其實大自然之所以能讓各種生物生存在其中,本身就要先有乾淨的空氣和水,所以在大自然的系統中有著基本的過濾功能,只要維持生態系的功能,我們就能夠擁有這些服務。

只要維持土壤、森林、溪流、海洋的健康,便能夠持續的擁有生態系服務。

下集待續~

延伸閱讀:
書籍:<北極熊不哭 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作者:枝廣淳子 出版日期:2012/0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