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野望影展精選在員山-到校播映活動


[活動分享]野望影展精選在員山-到校播映活動


員山生態教育館舉辦的野望影展精選在員山-到校播映活動從九月份舉辦至今也有一段時日了,在九月份的時候我們播放了野地大蒐奇、冰山任務、骨骼之祕-恐龍再現等三部片子,內容從追尋野生動物美洲獅的冒險歷程、研究觀察冰山的形成現象到探究恐龍骨骼挖掘過程與重建經過,內容充分滿足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並透過映前導讀與映後提問回饋的方式讓學生對主題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反思。
冰山任務影片畫面

而在十月份我們員山生態教育館則推出了獼猴王國、亞馬遜森蚺一族、小象寓言等三部影片,獼猴王國講述關於一隻在獼猴社會底層的母猴瑪雅的奮鬥故事;亞馬遜森蚺一族則在訴說亞馬遜森林裡居住的瓦尼拉人,爬樹、找森蚺、獵野豬都難不倒他們,然而他們的生活將要面臨威脅,會是什麼樣的威脅呢;最後的小象寓言以小象娜蕾蒂成長的過程為主軸線,背後則隱藏著野生非洲象盜獵及棲地消失的問題,面對的不斷地減少象群的數量,該如何讓大象可以繼續生存等較實際的社會性議題,我們同樣是以映前導讀與映後回饋的方式幫助學生在看完影片後能消化這些慘忍但卻寫實的事實真相,我們不求讓他們全盤的理解,希望以點到為止的方式,在他們的腦海中種下這些議題的種子,往後在他們成長學習的路途上能有所幫助!
獼猴王國影片畫面

而員山生態教育館這次能播放野望影展,除了感謝英國布里斯托Wildscreen團隊的努力與臺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將影片引進台灣,更要感謝林務局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合作,引進Wildscreen Festival的影片,透過林務局的各個展館或相關單位播映。
到目前為止,我們團隊已經到過公正、龍潭、澳花等學校播映野望影展,所到之處遍布宜蘭縣羅東鎮、礁溪鄉與南澳鄉等,其中讓我們播映團隊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播映活動莫過於是去澳花國小的播映場次,澳花國小位於宜蘭縣與花蓮縣的交界處,制度上一直都將他們貼上了偏鄉學校的標籤,而在歷經了一段不長但也不能說短的車程後(感謝蘇花改!!!),我們順利地到校推廣播映了影片,而從學生們認真觀看影片的神情與映後回答的熱情中,讓我們深刻的瞭解到原來沒有所謂的偏遠地方,只是我們的腳步還沒有踏進去而已!
澳花國小學生欣賞野望影展影片
澳花國小學生映後合影



最後,感謝跟我們一起創造回憶的學校、學生與老師們!有了你們,我們的努力更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