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十三

還記得HIPPO分別代表的是什麼嗎?

Habitat destruction棲息地破壞、Invasive species外來種入侵、Pollution汙染、Population人口、Overexploitation or overharvesting過度利用或捕捉

這次我們繼續來認識另外三個生物多樣性遇到的危機。

Pollution汙染
汙染不只影響人類的健康,也同時使得野生物的生存環境遭受破壞,導致當地的生物多樣性降低。例如船隻於海上漏油的事件、河川的汙染、農地的汙染等,不只危及人的健康,環境中的生物也會因此生病或中毒死亡。

Population人口
過多的人口導致物質需求的增加,在利用資源的方式還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使得各種環境破壞更為嚴重。

Overexploitation or overharvesting過度利用或捕捉
指的是捕捉的野生動植物超過其所能繁衍及恢復的數量,過漁便是有這方面的問題,過漁的現象是捕捉的動物越來越小隻或是數量越來越少。如果以殺雞取卵的故事來說的話,過度利用及捕捉的行為就像是想要殺雞,誤以為可以獲得更多更多的雞蛋,孰不知雞要活著才能不斷的有雞蛋可以產出,結果殺了雞之後就再也沒有雞蛋可以產出了。環境中的生物資源也是一樣的,只有保留讓生物們繁衍的時間,就像是繼續讓雞活著,才有機會持續的使用這些生物資源。

知道會使生物多樣性下的因素後,接下來呢?可以做些什麼呢?

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商品的選購著手改變。選購商品前先思考是否真的需要,讓資源盡量用在刀口上,選購商品時可以從能夠減少汙染、避免過度利用、不會造成棲地破壞的商品作為優先選購,在選購活的生物時,要注意是不是又夾帶其他生物,並且不隨意放生,以減少外來種事件的發生。

可以先從最簡單的選購做起,小改變累積起來也可以形成影響力。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