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十四

除了陸地的森林之外,海洋的海鮮產品也有相關的認證標章唷,是什麼呢?

MSC標章

MSC標章是什麼呢?

MSC標章全名是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 MSC),是一個國際組織,與漁業、海產公司、科學家、保育團體及社會大眾一起推動環保海產食品。

產品上有MSC標章代表什麼意思呢?

產品上看到MSC標章,表示那個海鮮產品的生產過程有注意到,要讓海洋資源可以永續的被使用。
MSC標章之所以可以被信賴,是因為MSC 針對野生捕撈漁業,推出生態標籤和永續漁業認證計劃,對可持續補撈和海產的溯源性設有可靠並全面的原則,並授與標章。MSC的三大原則分別是:可持續的魚類資源、對環境的影響最小化及有效的漁業管理。所有魚類產品上在能夠使用MSC標章以前,必須先確認產品是否來自經MSC標準認證的漁場。MSC 產銷監管鏈認證的有效期是三年,需要每年接受審查。在20122月時已經有139個漁業取得認證。
(資料來源:https://goo.gl/ut7AzE

已經有這麼多漁業取得認證,怎麼沒有在台灣看過相關的標章呢?

台灣目前還沒有海鮮產品的生產過程通過此標章的標準。

除了看標章選購之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為海洋資源永續盡一份力呢?

可以參考環境資訊網的永續海鮮指南,裡面有介紹先使用比較底層的魚種,例如秋刀魚,減少食用食物鏈上層的魚種,例如黑鮪魚。
更多資訊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