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三


生物多樣性的定義依據<生物多樣性公約>,指的是陸生、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等各類生態系中,有活生物體的變異性;這也包含了物種內、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的多樣性。

其中物種內、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的多樣性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今天先介紹物種間的多樣性,物種間的多樣性就是一個環境中有不同的生物,例如森林裡有相思樹、血桐、山蘇、山羌、獼猴、台灣藍鵲、樹鵲等不同的生物,用超市來比喻的話,就像家電用品區有吸塵器、電鍋、電風扇、檯燈,或是像文具區有原子筆、彩色筆、影印紙、尺、剪刀,又像是衛浴用品區有洗髮精、沐浴乳、牙膏、洗面乳。
與超市中各區商品多樣性不同的是,自然環境中的每個物種多半都會互相影響。這是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超市的吸塵器不需要先有電鍋才能擺出來,或是有賣原子筆不一定要賣彩色筆,沒有洗面乳時牙膏不會跟著沒有。然而,在自然界有食物鏈的關係,也就是大部分的物種需要攝食其他生命來為生,所以會互相影響族群的數量,是相互依存的關係,以森林的例子來說,老鼠很多時,吃老鼠的蛇或貓頭鷹也會因為食物充足而越來越多,當老鼠減少時,蛇或貓頭鷹則會因為食物不足而數量越來越少。
也就是每個生物間皆會互相影響,有許多生物間的關係是我們難以確切知道的,所以這時盡量維護各種生物的生存就很重要了。

我們可以為維護物種間的生物多樣性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除了支持政府保護區的劃設、支持關心環境的團體、監督開發計畫,還有一個更容易達成的行動--買東西,對,就是買東西,其實我們每一次選購商品都像是在為我們的未來投票,支持那些關心並實際付出友善環境行動的廠商,便能間接的保護生物多樣性。

如何知道廠商是否有實際的付出行動呢?

國際間或是各國自己都有發展出各種標章,廠商若要取得標章都需要被監督、檢驗,因此無法到第一線生產區監督的我們,便能夠藉由選購相關標章的商品來支持願意付出行動的廠商,例如上一篇提到的綠色保育標章。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